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公益节目《寻亲记》播出 讲述真实寻亲故事

2019年08月02日08:28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每一个人的走失,都是一个家庭的离散。近日,西瓜视频联合今日头条、湖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出品了一档寻亲纪实节目《寻亲记》,探索融媒体环境下,优质内容的打造之道。《寻亲记》第一季以“海峡寻亲”为主题,每集八分钟左右,旨在讲述跨越海峡两岸的真实寻亲故事。节目内容涵盖台湾老兵们、老兵们的后代从寻亲前到与内地亲人相认的过程。目前,《寻亲记》节目已在西瓜视频播出。

西瓜视频联合湖南电视台推出公益节目《寻亲记》

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介绍,《寻亲记》将以纪录片的形式,讲述海峡两岸的“回家”故事,用镜头记录下那些遗憾和圆满。同时,他表示未来西瓜视频还将打造更多类似的优质节目,用视频的形式将人间百味以更直观的形式呈现。

海峡两岸寻亲 台湾老兵终回故土

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无数大陆青年在兵荒马乱中被历史裹挟,从此远离故土。这一别就是半个世纪,如今这些台湾老兵们有的年事已高,有的甚至已经逝去。一直以来,他们与祖国大陆隔海相望而不能相聚,心中饱含回家的梦想。

《寻亲记》第一季主要围绕这些台湾老兵们和他们后代的寻亲故事展开。58岁台湾养女秋香带着养父的骨灰回归家乡杭州、百岁台湾老人终于在病床上看到了失散70多年的儿子、90岁失智台湾老兵终于回到了离别70年的家乡、已逝台湾老兵终于魂归故土......节目记录着一个又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西瓜视频联合湖南电视台推出公益节目《寻亲记》

这些故事大多来自头条寻人线索库,180余个两岸家庭在头条寻人的帮助下重新团圆。目前,头条寻人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公益寻人平台。过去三年,头条寻人一共帮助超过一万名走失者回家,包括3897名老年人、974名未成年人和5129名成年人。

打造垂直精品 共探融媒体优质内容建设

当前,各大媒体都在探索融媒体环境下的发展之路。《寻亲记》的推出,是西瓜视频和湖南电视台在融媒体环境下的又一创新和尝试。

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的《寻情记》是湖南电视台唯一一档情感类节目,立足普通人的人情冷暖,自开办以来,凭借高收视率,连续两次被评为“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最佳栏目”。

“如何通过互联网让更多好内容被呈现、被看见是一西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西瓜视频相关负责人说。“很多传统的电视台、电视频道有非常丰富的节目制作经验和很强的节目制作能力,但在传播上相对会有一定的局限性。”

此次西瓜视频与湖南电视台在《寻情记》的基础上打造衍生节目《寻亲记》,从内容设置到大小屏传播等方面实现深度合作就是将双方的优势融合,最大化的实现叫好又叫座的节目打造。据悉,节目将在湖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和西瓜视频客户端共同播出,目前已更新九期。(李平)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