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这个夏天,你被甜宠剧击中了吗

2019年07月30日08:2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近来火爆的国产都市甜宠剧,无论在如何不一样的剧情里撒糖和撒狗粮,其配方都具有相似的味道。之前有《微微一笑很倾城》《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今年有《独家记忆》《夜空中最闪亮的星》《亲爱的,热爱的》。

  在多部大制作影视剧竞技的暑期档,《亲爱的,热爱的》这样轻盈明快的都市小恋曲,硬是闯出了一片天下。甜宠剧的“能打”可见一斑,不仅群众日日密切关注男主女主的感情动向,看完正剧就去啃预告,就连N个男配角都能在微博热搜上拥有姓名。

  所以这个夏天,你被齁甜齁甜的都市甜宠剧击中了吗?

  小时候暑假被琼瑶阿姨《情深深雨濛濛》虐得心碎欲裂的孩子们长大了,她们经历了社会的真实与复杂之后,不再乐意接受情路曲折、人员繁多的爱情故事。就像当你心情很沮丧的时候,多糖的“喜茶”“乐乐茶”能一杯制丧。而甜宠剧,也因为“糖度”极高的剧情与画风舒心的表演,让观众欲罢不能,“越看越上头”。

  首先,甜宠剧的爱情全程发生的“化学反应”必须是纯粹而持续的。男女主各人的条件等级都很高:超级学霸配置、事业巅峰配置、江湖传说配置……然后无论是男追女还是女追男,他们两人的“情感出厂设置”多半是“零恋爱经历”,一眼心动后就锁定对方,牵手后就花式高甜撒糖,“亲亲抱抱举高高”——这种在现实生活中也许看来很“腻歪”的秀恩爱,影视剧观众照单全收,极度舒适,并唤醒各个年龄层女观众的少女心。

  然后,甜宠剧的爱情一定是圆满的,大肆破坏感情的小三是绝对不存在的。男女主彼此自始至终都必定是互相扶持,互相信任,情分不受外力影响。即使出现对男主或女主一见倾心的第三方,也不可以“作妖”成功,必须快速地知难而退,并对“官配”送上诚挚的祝福。

  另外,甜宠剧里更让人惊叹的是,男女主各自人际关系圈都单纯如“世外桃源”。他们周围所有家人、朋友都很善良、包容,永远与男女主并肩作战,且义不容辞地担任推动感情进度条的“神助攻”。

  以上都市甜宠剧的“共同配方”,遵循相似到重复的套路而屡试不爽。影视剧撒的糖,终究体现了当下观众的心中所求。

  都市甜宠剧的女性观众占碾压性的比例,从小学生到“老阿姨”,不分年龄,她们对理想爱情的模样,对完美男友的画像,都通通聚焦到同一张“需求清单”上:初次面对爱情允许有点小笨拙,对女友特别暖(最好对其他女性冷淡点儿),能得到兄弟们的鼎力相助,智商高得分分钟构筑事业帝国……

  这或许是当下社会女性观众“吃得下”的爱情,可以接受对方的“慢热”,可以耗费一点漫长的时日,必须紧紧围绕两人之间的磨合与成长,但不能接受物质条件的阻隔,以及人为因素的破坏。

  在都市甜宠剧弹幕里,一些语句和表达频频出现,比如“跪求从校园到婚纱”“民政局你已经成熟了,请自己走过来给他们登记结婚”……又微微折射出年轻女观众的婚恋观念。虽然一些都市女性还处于单身状态,但她们并非恐婚恐恋,只不过是在等着,所向往的爱情终点,最好是自己所有愿望和努力的兑现。

  稀释和缓解现实生活的“苦”,是都市甜宠剧受宠的另一个关键原因。

  每天累死累活加班,就想晚上睡前看两集男女主撒糖,“姨母笑”一会儿,这是周围不少工作党对甜宠剧意义的定位。

  身边一个90后姑娘说:“难道你喜欢看漫威系列大片是因为真的吗?是因为爽啊!谁不知道甜宠剧里的爱情都是拼凑的,完美男朋友是不存在的,但就是因为又酥又甜,能安慰到痛苦的我们,这就足够了。”

  甜宠剧的都市背景,是让年轻观众深层次代入的“隐性基因”。如今甜宠剧里的女生,早已不是只懂黏着男生的“傻白甜”。观众希望见到女主也是忠于自我的“大神”,很优秀,很独立,在都市茫茫人海中有自己的位置,然后吸引到有相同灵魂的男主,两个人光芒万丈地并肩而立。

  夏天里的都市甜宠剧,对观众来说很像一杯多糖加冰的甜茶。剧中男女主的感情线固然吸睛,可事业线的延伸则是一切爱情叙事的“注脚”。感情上拼命撒糖,温度上则不失冷静和理性。(沈杰群)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