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将带来“合乐古今踏歌行”

2019年07月17日08:38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将带来“合乐古今踏歌行”

7月14日,《合乐古今踏歌行——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非遗作品音乐会》暨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州大剧院举行。作为启动仪式的开场表演,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演绎了《江雪》《咚咚喹》两首带有“非遗”元素的合唱歌曲,在钢琴优美的伴奏中,展现出极致的艺术追求。

作为系列活动的第一场,当天广州大剧院特别邀请到国家二级演员肖婉婷,为羊城青少年带来粤剧“非遗”体验工作坊。粤剧作为广东本土的“硬核”项目,传承了近300年,于2009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蕴含着深厚的岭南文化内涵。在肖婉婷的引导下,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的团员,学习了粤剧的“虚拟性”,体验开门、关门、喂鸡、数鸡、穿针引线等程式动作, 并穿上粤剧戏服,体验粤剧念白、唱腔与水袖功。

《合乐古今踏歌行——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非遗作品音乐会》将于7月21日在广州大剧院上演。本次音乐会的作品将民俗传统与现代创意元素相结合,以当代风格打造传统神韵的创意展示。合唱团特邀著名作曲家刘晓耕创作的《月亮宝贝》《舂米谣》和《讨晌午》等“非遗”合唱歌曲,将中国本土文化经验与西方音乐创作技法融合。例如,合唱曲《月亮宝贝》将中国少数民族民歌与西方古典音乐《月光》相结合。《江雪》改编自柳宗元唐诗,呈现中国传统诗词与现代合唱艺术的完美融合。音乐会项目制作人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梁丽珍说:“非遗作品音乐会将优秀的传统民族音乐进行现代改编与传承,并在舞台上进行演绎与发扬光大,重拾民族乐器与音乐,传承与发展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以现代方式阐释、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探索。”

“音乐会原创曲目中所运用的和声语言,在契合当今世界主流的合唱协作风格与方法的同时,更突出民族的特点,展现本民族的和声色彩以及情感和意境。”广州大剧院童声合唱团艺术总监苏严惠说。(徐绍娜 实习生杨淑莹)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