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李现:永不希望重复同类角色

2019年07月15日08:4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现:永不希望重复同类角色

参演首部电影《万箭穿心》

主演网剧《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凭网剧《河神》爆红

剧中与杨紫合作非常有默契

杨紫、李现领衔主演的都市言情剧《亲爱的,热爱的》正在东方卫视播出。这部剧改编自知名IP爱情小说《蜜汁炖鱿鱼》,原著作者墨宝非宝也是这部剧的编剧,讲述计算机“鬼才”少女佟年对电竞“大神”韩商言一见钟情、互相试探、甜蜜恋爱的故事。

饰演佟年的是人气正旺的杨紫,而饰演韩商言的是李现。李现是谁?不爱看网剧的观众可能对他会比较陌生——近几年,《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法医秦明》《河神》三部网剧,让李现迅速上位,去年的《南方有乔木》是他的作品首次在卫视播出,《亲爱的,热爱的》则是他首次“担正”的电视剧。

前日,李现接受了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分享了成长目标,讲述了与杨紫的同窗情,也回应了观众对他台词处理的吐槽。

A 踏实做演员很重要

李现的起点相当不错,2011年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期间,就出演了由作家方方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万箭穿心》。但之后5年,李现并没有什么叫好叫座的作品,直到2016年,他与陈晓、刘芮麟、杜天皓、吴优、蓝盈莹等人主演的青春校园网剧《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上线,创造了超3亿的播放量。剧中330宿舍的兄弟情让人难忘,李现饰演的为人仗义的“小炮儿”谢训也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同样在2016年开播的《法医秦明》,讲述法医秦明、法医助理李大宝、刑警队长林涛组成的“黄金三人组”屡破要案的故事。这部剧捧红了“秦明”张若昀和“李大宝”焦俊艳,也让“林涛”李现刷了一拨存在感。2017年,李现首次挑大梁,在现象级网剧《河神》中饰演高智商津门队长郭得友,痞帅的小河神圈粉无数。

回顾过往,李现说:“一路走来,我选戏的节奏、对生活的态度没什么变化,让我养成这一习惯的源头,可以追溯到拍《万箭穿心》时,跟颜丙燕老师、焦刚老师、王竞导演合作后,我就觉得踏踏实实做演员是件非常重要的事。这几年,我一直坚持我所认知的演员标准。”除了遵守基本的规矩,李现对职业发展也有所规划:“我永远不想重复同一类型的角色,趁年轻应该多去挑战,多去尝试,多去改变,当未来面对新鲜剧本、面对新的挑战时,我能更加游刃有余。”

《河神》爆红后,有很多“痞帅”型角色找李现出演,都被他拒绝了。为了全身心投入到戏里,李现还拒绝了不少综艺节目的邀约。他说:“我是一个方法派演员,进入角色后就不是李现了,没办法从剧组里跳脱出来变回李现,去参加综艺的录制,只有在宣传期参加一些单集综艺录制是可以的。”最近两三年,随着人气走高,李现参演的项目一个接一个,也腾不出太多时间:“接下来,还有《中国机长》《春江花月夜》《恋曲1980》《晋王朝》等作品跟观众见面。”

B 和杨紫是大学同学

在出演《万箭穿心》时,李现是个180斤的小胖子,和现在的健美身材反差明显。李现是北影2010级表演1班的学生,和表演2班的杨紫、张一山同届。李现还记得,在大一军训后的中秋晚会上,杨紫是女主持人,自己是男主持人,可后来杨紫却完全不记得那个主持人是他。李现无奈直言,刚进学校时,杨紫演过《家有儿女》,是天上闪闪发亮的星星;而自己头发很短,戴了一副眼镜,样子和现在差别很大,而且还没有任何作品,就成了被杨紫无视的“小透明”。

因为合作《亲爱的,热爱的》,原本没太多交集的两个同学成了好朋友。去年,杨紫和邓伦主演的古装剧《香蜜沉沉烬如霜》播出时,杨紫找了不少明星朋友帮忙宣传,李现就是其中之一,杨紫晒出的微信聊天截图里,亲切地称李现为“现哥哥”。8年过去,李现终于不是那个“小透明”,他也感觉到了两人关系的变化:“我接这部戏因为第一对手是杨紫,我俩知道彼此,在拍摄过程中,对方都很友好,自己不足的地方,对方愿意来弥补,这是整个工作中最开心的事。”

剧中,佟年和韩商言目前还处于“不搭界”的阶段,不过,李现透露剧情播到中段时,会出现很多高甜场景:“机器开着,我们俩在机器前面闹啊玩儿啊,随便发挥,很自然,出来的效果还挺好的。”

花絮

台词

在《河神》中,李现将“痞帅范”驾驭得游刃有余。但在《亲爱的,热爱的》中,李现饰演的韩商言和之前出演的角色不大一样,是一个说话带唱腔、高冷微面瘫、时常皱皱眉的“总裁”。这部剧目前播了不到10集,#李现的台词#话题上了热搜,有人批评道:“男主角前三集的台词不能忍,感觉不是功底问题,而是处理有偏差,台词节奏、重音、语调都有问题,不是日常说话的语气,不知是演员刻意为之,还是导演要求?”

关于这个问题,李现坦率回应:“在刚开拍时,我跟拍摄团队沟通过,大家都赞同这种处理方式。小说中,角色刚到广州时因为感冒,嗓子疼,我就通过设计声音来呈现这种状态。我拍的时候没感觉,看了剧之后的确感受到台词方面的不足,客观存在的问题我都承认,我会多锻炼,多改进。大家调侃也好,diss也罢,我都能接受。”

花絮

健身

拍摄《亲爱的,热爱的》期间,李现常约杨紫去健身,杨紫经常答应他后,却爽约去吃宵夜。李现描述了一段日常画面:“我在健身房苦等杨紫,给她发健身器械运转的视频;杨紫不甘示弱,发吃火锅的视频‘怼’回我。”一来二去,两人关系更好了。

至于健身的原因,李现坦言依然和《万箭穿心》有关:“拍这部戏时,我上镜太胖,连父母都嫌弃我了,我当时就开始每天坚持跑五公里,去健身房,慢慢把健身当成每天生活化的内容,久而久之,感到身体更加健康,身形更健美,穿衣服也好看。当然,身材控制也是作为一名演员的基本功。”(龚卫锋)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