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人民娱评:国耻家恨,岂能成为“彩虹屁”的素材?

沈慎
2019年07月13日18: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追星方式有很多,但居然有人拿国耻当梗?!最近,网络上就刮起了这样一阵妖风,令人猝不及防。一些流量明星的粉丝,以《南京条约》《马关条约》等中国近代史上曾经签订过的不平等耻辱条约作梗,向自己心仪的明星放“无脑彩虹屁”。类似“你是我的XXXX,是我沦陷的开始”这样的文案,引发了网友的强烈愤慨。

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历史的开端,在殖民者坚船利炮的侵略下,晚清政府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割让香港岛给英国,中国从此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场国耻家恨,本该是知耻后勇的警钟;这段惨痛历史,本该是奋发图强的动力——然而,有人却公然将这段屈辱的民族历史拿来调侃,我们不禁要问:这一行为究竟是无知无脑还是别有用心?追星追到这个份上,自己的人格、底线何在?有网友指出,此番闹剧,表面上是标榜对偶像的深情,实际上是炫耀自己的创意与聪明。这种“抖机灵”是把聪明用错了地方,这种闹剧不仅low得很,更是不知廉耻的表现。

据了解,这些“彩虹屁”的无脑文案,出自一款名为“66键盘”的APP。该APP提供数量众多的与明星有关的文案,以便使用者复制、输出,而这些文案之中,就存在有关《南京条约》的内容。这种贩卖消费国耻的行为,是对用户的极不负责任,也把创新经念歪了、把创新路走偏了。在网友谴责下,该公司承诺对APP下架处理,日后会加强内容的监管。听其言,更要观其行。相关平台必须正视此次舆论风波,汲取深刻教训。监管部门针对这样的违规行为,也要及时亮剑,明确规则底线、树立正确导向,才能让创新走得更远。

作为此次风波的始作俑者,该APP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怪象”背后也有粉丝盲目追星在作祟。对历史的敬畏、对死难同胞的尊重,这是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应有的态度。什么样的话可以说,什么样的情感可以表达,这一点含糊不得,粉丝应当有辨别能力。遗憾的是,这起风波暴露了一些粉丝缺少这样“避讳国耻”的底线,甚至是对是非黑白基本的判断。这种盲目跟风的行为,给明星、粉丝自己造成不良影响,也对社会道德和公众情感造成了伤害。

事实上,追星本身无伤大雅,对明星的喜欢一定程度上也能形成正向激励。但是追星要讲究分寸和尺度,也要倡导底线和原则。健康的粉丝文化,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去维护。近年来,无论是粉丝为了喜欢的“爱豆”在线上线下大打出手,还是某明星的无脑粉丝闹出把“紫光阁当饭店”的闹剧,还是为了偶像买热搜制造虚假流量,这些行为都将粉丝文化引入歧途。此次造句风波更是启示我们,在娱乐和严肃之间,应该有一条不容跨越的红线:国耻家恨,不容调侃!

“不是所有东西都可以拿来娱乐消费,一个民族如果记不得曾经的痛,就唤不醒今天的梦。”面对网络上拿国耻作梗的追星行为,不少网友都发出了这样的谴责,相关平台也第一时间做出了处理。这些彰显了捍卫主流价值、守住娱乐底线的社会共识,值得点赞。健康的粉丝文化、良好的网络空间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去营造。

(责编:袁勃、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