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这个钢琴家练琴,从来不觉得累

2019年07月04日08:40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钢琴家练琴,从来不觉得累

  表演现场。

  很少会有一位钢琴家,能像Animenz那样,在年轻人聚集的B站等视频网站,拥有如此多铁粉。

  这位出生于德国的90后华裔钢琴家,尤其以改编动漫音乐作品擅长。在B站,他的视频点击率近2400万,在某视频网站的击率更是高达2.3亿。

  在饭圈,Animenz被粉丝们亲切地叫做“A叔”。7月3日晚,A叔在杭州剧院举行个人钢琴演奏会。

  演出前一天,记者跟Animenz聊了聊,当听说杭州的许多琴童家长总在抱怨“自己比孩子还辛苦”,Animenz连连摇头,“他们肯定没告诉孩子,为什么音乐是个好东西”。

  90后,华裔,B站点击过亿

  这个钢琴家练琴,从来不觉得累

  看过1000多部动漫

  还把动漫曲改成钢琴曲

  见到Animenz时,他刚从武林广场旁边的一个小琴行回到酒店。

  这是Animenz的习惯,每到一个城市演出,就会在市井中随便找个琴行,进去练上几小时。对他来说,相当于“跟这座城市通上电了”。

  6岁学钢琴,2017年毕业于罗斯托克音乐和戏剧学院,Animenz有着扎实的古典钢琴基础。然而相较于古典音乐,Animenz显然对动漫音乐更有兴趣。

  Animenz说,从小到大,钢琴和动漫,是自己唯一喜欢的两件事情。年少学琴时,因为超爱《猫和老鼠》和迪士尼,他便在老师布置的练习曲之外,将这些动画片的音乐尝试着改编成钢琴曲,“因为完全找不到谱子,我只能靠自己”。

  16岁时,Animenz把第一部作品传到了某视频网站上,他的妹妹成了首个听众和粉丝。

  再往后就一发不可收拾。至今,Animenz改编的动漫音乐作品达到了100多首,被称为“世界动漫钢琴改编第一人”、动漫钢琴音乐中的李斯特。

  问Animenz,从小到大看过多少部动画片,他抚腿大笑,“1000多部肯定有”。这也是他最感激父母的地方,从小到大,做任何事情,都是按照他的个性来,从不强加意志。

  如何选择改编一首曲子?“好听肯定是最重要的。”改之前,Animenz基本会先看几遍动漫,了解了故事里的情节、人物、氛围、情感,改起来也更能打动人。

  “如果是即兴弹出来,给我几小时就可以,但如果要写乐谱,最少要10多个小时吧。”最难的一首曲子,Animenz甚至整整花了50个小时来改编。

  为什么学琴这么累

  先要领会音乐是个好东西

  音乐会越开越多,Animenz如今回国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他的母语是德语和英语,两年时间不到,中文说得越来越溜。

  Animenz说,学语言,自己也全靠耳朵。任何一门语言,他多听别人说几遍,跟着念,就很快会了。现在,Animenz已经会说德语、英语、法语、汉语四门语言,“日语也学得差不多了。”

  随着国内巡演越来越多,Animenz也发现了一个现象,很多家长总在抱怨,孩子学钢琴,自己比孩子更累,不但要陪着上课,回家还要陪着练琴,小孩还一副不情不愿的样子。

  “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告诉孩子,为什么音乐是个好东西。”

  Animenz说,国内的很多家长,都是看别人孩子在学什么乐器,就赶紧让自己孩子也跟着学,跟孩子的沟通交流基本为0。

  “很多小孩琴弹得不错,但并不知道为什么要弹,特别是亚洲,老师说弹就弹,父母说考级就弹,但他们完全不理解为什么。”

  其实,家长完全可以把个别曲子拿出来,跟孩子聊聊曲子背后的故事,或者给他们看看其他钢琴家演奏这首乐曲时的生动视频,“这样,孩子才会跟钢琴产生真正的情感连接。”

  就像Animenz,喜欢改编完全是因为跟动漫的情感共鸣,纯粹是因为好玩,但也从未想到过自己在网上会走红,“那就一直玩下去吧,自己开心就好”。(陈宇浩)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