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上元节的热闹,远不止12个时辰

2019年07月02日08:1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元节的热闹,远不止12个时辰

  口碑炸裂的《长安十二时辰》,整个故事背景发生在上元节,也就是我们现在的正月十五元宵节。

  第一集一开始,便是大街上四处张灯结彩、喜气洋洋地准备迎接上元节的场景。

  其实,从隋朝起,元宵张灯就成为民间习俗。很多皇帝也很喜欢元宵观灯,乐在参与其中。

  唐朝的官方灯会,极为奢侈盛大,灯型繁多。唐中宗景龙四年(710年)上元之夜,中宗就与皇后出宫观灯。当时,还出现了利用热动力学催动花灯转动的“影灯”。

  到了唐玄宗李隆基时期,20丈高的灯轮、灯树已经不够用了,直接上“灯楼”。

  李隆基有灯楼三十间,高一百五十尺,悬珠玉金银,微风一至,锵然成韵。

  杨贵妃的姐姐韩国夫人“置百枝灯树,高达八十尺,竖之高山,上元夜点之,百里皆见,光明夺月色也”。宰相杨国忠家则“每至上元夜,各有千炬红烛,围于左右”。

  民间灯会的热闹程度,也丝毫不逊色。《雍洛灵异小录》记载:“唐朝正月十五夜……灯明如昼,山棚高百余尺,神龙以后,复加装饰,士女无不夜游,车马塞路。”

  唐朝人过上元节,还有“踏歌”的节俗。踏歌,是我国原始歌舞的一种,在《吕氏春秋》中有记载,是按照音乐的节奏,用脚踏地为节拍,边歌边舞。从唐朝开始,踏歌成为上元节的节日助兴。

  为了让上元节的踏歌更加丰富多彩,李隆基还让自己手下的大才子、宰相张说,亲自撰写歌词,也就是现在留下来的张说《十五日夜御前口号踏歌词二首》。

  李隆基热爱艺术,他还曾于东都洛阳,召见方圆三百里以内的县令刺史,命他们携带歌舞队前来比赛,大搞文艺会演,并对优胜者予以奖励。

  而且,上元节的热闹,远不止这一天一夜12个时辰。唐朝是实行宵禁的,平时晚上不可出门,但上元节前后三天,为方便人们赏灯,实行“放夜”,这三夜里,整个长安城处处人潮汹涌,热闹非凡。(汪佳佳)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