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带着爸爸去留学》聚焦父母二次成长

2019年06月30日08:48 | 来源:国际在线娱乐
小字号
原标题:《带着爸爸去留学》聚焦父母二次成长

  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自6月13日播出以来,引发观众热议,且保持了高收视率。日前导演姚晓峰接受采访透露,这部剧来源于自己的亲身经历,在陪伴孩子读书的过程中,他也经历了许多剧中主人公正在经历的困难和烦恼。

  2016年,曾执导过《大丈夫》《虎妈猫爸》《小丈夫》等剧集的姚晓峰在陪儿子海外求学期间,发现不少海外留学陪读家庭中,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是畸形的。不少父母为了去海外照顾孩子,牺牲了自己的生活和事业,却因此理所当然地要求孩子完全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学习和生活,导致双方产生了各种矛盾,且不断激化。

  这个现象引起了姚晓峰的思考:送孩子出国留学是一定正确的吗?父母为孩子付出一切到底值不值得?真正健康的家庭关系应该是什么样的?身为导演的姚晓峰决心创作一部,以“留学”为背景,赋予一个家庭新的成长契机,客观、真实地呈现留学陪读家庭生活的电视剧。为此,主创团队做了大量的采访和调研工作,将留学生在海外会遇到的事情做了丰富、真实地展现,希望引发观众对留学现象的思考:并非每一个孩子都适合留学,家长们在作出送孩子出国留学的决定前,需要更加客观与理性的判断意识。从而借以探讨家庭生活中的亲子关系和情感故事。

  因为“父亲”这个身份,也将主演孙红雷跟这部剧连结在了一起。据导演在采访中透露,孙红雷初次拿到剧本时,刚刚成为一名父亲,剧中这个刚开始有点“怂”,后来又不断成长的操心父亲角色,让孙红雷说不出拒绝。

  在《带着爸爸去留学》中,孙红雷饰演的黄成栋是一个在现实生活中有点“loser”形象的小人物。在剧中,黄成栋是一个没有远大志向、甚至没有权威的父亲,他做了二十年的图书馆管理员,在陪儿子出国留学前,家庭地位低下,没有任何经济主导权,可他一点也不在乎。在他心中,天大的事情也比不过夫妻恩爱、儿子孝顺,他只知道踏踏实实地生活,只想追求自己小家庭的幸福生活。黄成栋剧中的一句台词“爸爸没能力为你创造一个新的世界,但是爸爸可以陪着你去会一会那些诱惑”,让许多观众深感共鸣。

  电视剧《带着爸爸去留学》通过对留学陪读、青春成长、代际碰撞一系列家庭状况的展现,不仅是在多层次探讨新时代中的家庭亲子关系,也是在对传统原生家庭教育观念进行深省。目前,剧集已播出近半,剧中四组家庭的亲子关系,也从起初的矛盾冲突不断,到逐渐开始互相理解。这一过程中,不仅孩子们在成长,父母们也在二次成长,父母与孩子双向蜕变成更好的自己。剧集试图向社会传递更加健康的家庭教育观:没有人生来就会当父母,父母也需要和孩子一起不断地学习,学会与孩子进行人格上的“剥离”,目送孩子前行的背影,或许才是亲情的最后归属。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