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电影《小Q》又来催泪!

2019年06月23日09:3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电影《小Q》又来催泪!

  ▲导盲犬成为观影会现场的主角

  ▲《小Q》电影海报

  近日,华南地区唯一的导盲犬基地合约到期被清拆,“导盲犬宝宝或无家可归”的新闻牵动了无数市民的心。而数量稀少的导盲犬,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6月20日,以导盲犬为题材的电影《小Q》在上海举行首场千人点映活动,来自上海的八只导盲犬也惊喜现身。它们安静地待在训导师身边,非常专业又敬业,惹得现场观众连连感叹:“好乖啊!和其他狗狗完全不一样。”

  电影《小Q》改编自畅销小说《再见了,可鲁》,讲述聪明可爱的小Q在训练师的悉心照料和训练下,成长为一只合格的导盲犬。小Q的主人李宝庭(任达华饰)是一位中年失明、孤僻又坏脾气的天才糕点师,在共同生活的日子里,小Q逐渐融化了李宝庭的心,让处在情绪低谷的李宝庭开启了新生活……

  《小Q》由罗永昌导演,任达华、梁咏琪、罗仲谦、杨采妮、袁姗姗等主演。片中呈现了大量李宝庭和小Q的日常生活细节,虽然没有煽情的对白,但小Q和主人互动的画面,就让很多观众流下了热泪。有影迷表示:“最感动的一幕不是小Q生病老去,而是他和主人一起看星星的情景……眼泪止都止不住。”在观影后的交流活动中,主演任达华也自爆:“原本我以为自己再怎么样也不会太失控,但没想到第一次看成片的时候,还是哭湿了好多纸巾。”他说,为了真实地演出视觉障碍的感觉,他在拍摄时戴了一副隐形眼镜,只能看到一道亮光,因此在片场摔倒了很多次,有一场戏甚至NG了47条。

  中国首位导盲犬使用者连勤也来到了点映现场,与观众分享她和导盲犬之间的生活点滴。十年前,导盲犬作为生活助手来到连勤身边;十年后,导盲犬身患肝癌、白内障等多种疾病,连勤对它仍然不离不弃。连勤和导盲犬的故事,在电影《小Q》中也能看到些许影子。

  据导盲犬训导师介绍,培训一只导盲犬需要付出至少10万元,而将导盲犬匹配给视障人士使用是免费的;中国视障人士大约有1700万人,而导盲犬却不足200只。据悉,电影《小Q》将举办多场慈善观影活动,募捐得来的资金将全部捐赠给中国现有的三家导盲犬训练中心,为中国导盲犬事业的发展尽一分力。影片《小Q》将于8月1日全国公映。(何晶)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