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过昭关》:乡村之旅承载祖孙深情 杨太义诠释乐观人生

2019年06月21日15:07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21日电 (记者蒋波)6月19日,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展映了入围影片《过昭关》。作为中国影坛难得一见的乡村公路片,影片描绘了一段乡土气息浓郁、生活情致盎然的祖孙之旅。新生代导演霍猛在片中尽情挥洒文人式笔触,借讲述伍子胥传奇脱险经历的传统戏曲唱段《过昭关》之意趣,以近乎白描的练达电影语言徐徐铺展中华乡土文明中的生活哲学。

映后,影片总策划韩瞻宇、主演杨太义与执行制片人杨高威亮相主创见面交流环节。据韩瞻宇介绍,片中部分剧情来自导演霍猛的爷爷,老人乐观坦然、与人为善的人生态度也极大影响了影片对于生命的思考及对逐渐逝去的乡村文明的缅怀。

今年已达78岁高龄的杨太义对片中爷爷一角的塑造可圈可点,其对慈爱与睿智的平衡拿捏令人信服。面对现场观众的如潮掌声,对于演戏“想都不敢想、只为给亲朋好友留个纪念”的杨太义,激动地表示身世坎坷的自己在“关关难过也得过”的人生态度上和片中角色很相似。

祖孙之深情与乡邻之友爱,在这场乡村之行中如涓涓细流般传递着积极的人生态度。对非职业演员的大胆运用,造就了影片贴近乡土现实与情感真实的艺术特质。作为一部积极、温暖的现实主义影片,《过昭关》已经斩获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及北京国际青年影展年度最佳影片等多项大奖,在艺术水准层面得到了业内的普遍认可。

(责编:陈灿、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