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橘生淮南》口碑惨淡 校园青春剧的甜腻套路失灵了

2019年06月21日08:4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校园青春剧的甜腻套路失灵了

根据网络小说作者八月长安“振华三部曲”改编的收官之作《暗恋·橘生淮南》日前开播。与前两部高口碑高收视截然不同,《橘生淮南》的口碑和数据都未能如愿以偿,播出至今豆瓣评分仅7分,还有继续下跌的趋势。

从2016年开始,国产青春剧突然开始出现一股清流。2016年《最好的我们》,2017年《你好,旧时光》,2018年《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以及《忽而今夏》《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等风格清新、剧情简单的校园青春剧,突然开始流量口碑双丰收。这种平平淡淡、还原本真的青春故事不仅击中年轻人的小心思,还先后推出刘昊然、胡一天等流量小生,“小清新青春剧”似乎成了百试不爽的收视灵药。

当打着同样旗号的《橘生淮南》上线,观众们似乎看到了相似模式的故事和人设,同样是高个子学霸男主角与羞涩女主角之间的青春悸动,同样是少女心事和暖心互动的情节。更因为与《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出自同一作者八月长安笔下,三部剧作连男主角的成绩设定都很接近,“学习成绩全校前三名”。男女主角的相遇也是种种套路,总结起来就是“命中注定遇到你”,各种擦肩而过就是为了营造遗憾,而相遇则充满了戏剧性。《橘生淮南》里,男女主角的相遇是男主角盛淮南在拒绝别的女生表白,而女主角洛枳正好戴着公仔头套路过,男主角摘下女主角头套后就对她一见钟情。这类青春剧的另一种套路就是充满了各种细节,对于青春期恋情采取了事无巨细的描绘。这种对细节的关照在最初小清新网剧出现时还能打动观众,与平时多见的爱情剧有所区别,但一旦重复就让人索然无味。

小清新校园剧吸引观众的一大利器,还在于演员的个人魅力与角色人设的匹配度。然而,《橘生淮南》却一反常规,在演员选角上体现出某种“意外”。不管是当初《最好的我们》中的刘昊然和谭松韵,还是《你好,旧时光》里的张新成和李兰迪,在演员个人魅力、演技和综合实力上都明显超出一般校园剧。而在《橘生淮南》里,过于朴素的演员长相,趋于寡淡的表现力,很难让简单的剧情发挥出人设的魅力。

没有出色演员的加持,又重复着单调的校园恋情模式,套路化的青春显然并不能让今天的观众买单。“振华三部曲”的失灵,也许预示了小清新青春剧已经面临瓶颈。《橘生淮南》已遭遇失利,对那些同样主打小清新类型的校园剧来说,也许是时候反思剧集套路化的后果了。(李夏至)

(责编:汤诗瑶、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