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吴京章子怡张译等组队"攀登者" 重现中国队员登珠峰事迹

2019年06月17日08:5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影片重现中国队员登顶珠峰事迹

由吴京、章子怡、张译、井柏然、胡歌等人组成的“国民免检阵容”,将在电影《攀登者》中首次讲述1960年和1975年我国登山队员两次登顶珠峰的英勇事迹。昨晚,包括监制徐克、导演李仁港在内的影片主创阵容集体亮相上影节,宣布影片将于9月30日上映,为共和国70周年华诞献礼。

作家阿来是该片编剧之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举国之力完成的两次登顶珠峰,曾在他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记。“现在登高是一件很时尚的事情,很多户外爱好者被叫做‘驴友’,但这个词有点儿悲哀,因为很多人并没有思考登高的意义。”他说,登高一直是中国的文化传统,当人类面临极限高度时,对自我、自然、世界会有很多全新的认识,只有有了这个思考过程,登高才有意义。因为对登顶珠峰这一题材非常感兴趣,阿来曾采访很多登山者,其中包括很多没有成功登顶的人,他们为此付出了很大代价,有身体上的,也有精神上的。

如果说《攀登者》找阿来创作剧本是正中下怀的话,那么李仁港接拍该片则是一个突然袭击。“接到任务是去年八九月,知道今年‘十一’要上映,把我吓死了。”他坦言,这次拍摄最大的困难便是创作时间太短,因为登山只有天冷时才能拍,该片的拍摄周期只能从去年12月到过年,要在三个月内拍完,还要尽可能拍得真实。“很幸运熬过了,应该能赶上‘十一’上映。”

片中,吴京饰演两届登山队队长方五洲。他说,自己以前曾尝试登珠峰,但因为身体原因,到了海拔6000米就没上去了。“现实中去不了,能在戏里面圆一下这个梦,特别值得。值得就要付出,所以我就去拍了。”为此,他还专门去青海体验了一把登山,但因为感冒,还是没冲顶成功。不过,他笑言至少这次体验生活让他知道高原反应是什么感受,生病状态下登山需要哪些生理、精神和物质支持。

章子怡在片中饰演一位气象学家。她透露,这次她主要负责片中的气象技术和情感故事。“接到剧本时,心里还是挺慌的。看到‘高低空急流’‘气旋’这些术语觉得很蒙。我会想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当你对人物有了好奇心,戏就接对了。”她说,演这部电影是莫大的荣誉,“也许我们一辈子爬不上珠峰,但心中要有一座山,这座山不一定那么高,但一定要有这么一个目标。”

张译在片中饰演1975年登山训练营总教练。他坦言,刚刚接到角色时,心里有点儿打鼓,直到影片杀青也不知道最终的呈现会怎样。但他很荣幸能出演这部电影,还在拍摄中交到了很多好朋友。

正在转战大银幕的胡歌在片中饰演登山队员杨光,他透露这一角色人如其名,性格非常阳光,是队伍中的开心果。“我在十几年前登过海拔6200多米的山,让我最震撼的不是登顶那一刻,而是每一步过程都有收获。这次回到登山队伍,我对人和自然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不能说登山是我们征服了自然,而是自然接受了人类。我们能够征服的只有自己。”(袁云儿)

(责编:汤诗瑶、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