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锦绣中华”专题展在京开幕 《姑苏繁华图》引人入胜

2019年06月15日12:4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陈灿)6月14日上午,由中央民族大学艺术人类学研究所申报并且承担的2019年中关村国际青年艺术季项目“锦绣中华”专题展及中国刺绣传习营在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开幕。

展览现场 (人民网陈灿 摄)

展览将中国各地方、各民族的刺绣服饰汇聚一堂,呈现出中华文化的独特性、丰富性和多样性。蔡梅英女士的33幅作品以及12个刺绣及缂丝团扇在刺绣艺术精品厅展出。摄影、油画、工笔国画、水墨写意等原作通过刺绣大师娴熟运用配色、针法、绣法进行二度创作的重新演绎,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作品中值得关注的是获得国家工艺美术最高奖山花奖的《盛世滋生图》,又名《姑苏繁华图》,全场15.9米,画面中有人物12000多个、建筑200多栋、桥梁50多座、船只400多艘,用丝线长达5万公里,丝线颜色2000多种,19位大师及绣娘历时5年绣制完成。

活动还启动了中国刺绣传习营,遴选30位青年学员进行每天2小时、为时5天的体验和学习,活动由中国刺绣艺术大师蔡梅英亲自授课指导、高级工艺美术师钱晓丽现场辅导。

出席嘉宾 (主办方供图)

在活动开幕式研讨会上,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原总策划人解如光、苗绣收藏家田景怡和刺绣大师蔡梅英等业内专家发言指出,刺绣作为中国传统手工艺的重要种类,在中国已有数千年的历史。刺绣体现了人类对于生活的理解和追求,成为展现审美情趣、承载道德伦理、区分社会群体、铭记族群历史的表达方式。

据了解,“锦绣中华”专题展活动由中央民族大学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民族博物馆、党委宣传部、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专题展将延续到6月29日。

(责编:丁涛、赫英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