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和乐电影梦工场:迈出中国电影产业跨界融合第一步

2019年06月06日10:07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和乐电影梦工场:迈出中国电影产业跨界融合第一步

5月30日-31日,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电影局、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江苏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江苏太湖影视文化产业投资峰会”,在太湖之滨的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举行。本届峰会以 “新融合·新引擎”为主题,旨在构建中国电影产业新融合,智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提升城市发展新能级。

作为此次峰会的“重头戏”——“电影+”燃梦计划的联合出品方,和乐悠悠文化产业集团执行总裁赵欣、和乐悠悠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吴斌、人民网版权渠道部主任白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分享了他们对和乐电影梦工场项目的发展前景及影视行业IP开发与融合等问题的思考。

和乐电影梦工场开幕起航媒体专访(由左至右:和乐悠悠文化产业集团执行总裁赵欣、人民网版权渠道部主任白娜、和乐悠悠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吴斌)

“电影+”产业跨界融合 良性电影产业化体系建立

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革新,在“互联网+”的语境下,高新技术被不断引入影视生产领域,为影视行业带来了诸多机遇和挑战,越来越多的电影人开始关注电影IP的开发和影视内容的延伸。赵欣指出,2018年是影视行业公认的重要拐点。首先,电影产业化体系尚未建立,电影公司除了票房分账,鲜有盈利渠道和抓手,资本一旦退潮,电影的开发和创作就会陷入困局。其次,观众对电影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影视行业开始回归本质,创作者重视内容价值,经营者则开始考虑更多的产业链衍生开发。和乐电影梦工场项目就是顺应了现在影视行业的风向,致力于“电影+”产业跨界融合的实践,建立多元化的、彼此关联又相互促进的良性影视产业化体系,努力为中国电影人、电影产业的衍生找到一个全新的发展方向,由此《我想开个店》节目应运而生。

和乐电影梦工场 “电影+”创业基地

《我想开个店》是中国首档明星与素人合伙实践创业的综艺节目,其中融入了许多电影场景,是一次电影IP深度开发的新实践。吴斌表示,“我们都知道许多电影场景都来源于生活,遗憾的是我们在生活中却很难见到这样的经典场景集中再现。因此,和乐电影梦工场项目把这些优秀的电影IP进行衍生开发,将电影场景融入到消费者的日常生活行为中去。” 这不仅赋予了一部电影第二次生命,更对消费者全方位、多角度体验电影的生活美学,提高大众审美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此外,“电影+”燃梦计划搭建了全新场景的电影衍生品消费平台,通过免房租、免装修、专项开发投资基金、税收补贴等多种福利政策,为青年创业者提供更完善的创业支持和更广阔的创业空间。

关注电影IP的衍生产业 培育新型影视业态

不是每一个电影IP都适合进行衍生孵化的,在《我想开个店》的电影场景选择中,项目发起人赵欣有着独特的标准。他认为“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节目的IP使用是一个互相选择的过程,这就跟我们组一个电影盘子,男女一号是不是有化学反应决定了这部电影一半的成败。可以说节目中电影IP的选择,也是一个化学反应的碰撞。”此外,“燃梦版权库”的电影版权来自于北京文化、真乐道、拾谷影业等公司,基本上都是免费的,参与节目的明星导师也都是自发的。节目深挖了明星们在表演之外其他擅长的领域,邀请他们跟普通的“燃梦创业者”共同创业。“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进行一些品牌管理、服务规范等专业化的引导,把最大的主动权交给创业者们让他们天马行空自由发挥。”

“在中国,我们一直处在电影IP消费的初级阶段,对于整个影视产业链发展的‘长尾’消费还远远没有触及。”白娜表示,电影作品是一种精神产品,承载着一定的思想和精神内涵,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准则,电影衍生产品同样需要对人们的思想情感有着积极的影响。和乐电影梦工场项目最有意义的就是迈出了电影产业跨界融合的第一步,号召更多人关注和支持电影IP的衍生产业,培育新型影视业态,给电影内容创作者提供更广阔的商业化想象空间,让智造成为影视经济发展新引擎。(王点)

(责编:汤诗瑶、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