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家京剧院“武戏工作室”挂牌

2019年06月06日08:0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家京剧院“武戏工作室”挂牌

  京剧舞台“文强武弱”已是多年顽疾,为重振武戏昔日雄风,2018年5月,国家京剧院曾举办首届武戏展演,全面展示了“国京”当下武戏的整体实力。时隔一年,为恢复更多武戏剧目,推出更多武戏人才,国家京剧院将于6月21日至27日举办第二届武戏展演,届时三台大戏、十出折子戏以及一台打击乐音乐会将在梅兰芳大剧院轮番推出。

  6月5日,国家京剧院“武戏工作室”正式挂牌。该工作室是针对目前京剧武戏剧目流失严重、擅演武戏的前辈艺术家逐渐凋零、青年武戏人才培养乏力等瓶颈而设置的,计划从京剧“荡子录”的编纂、挖掘改编失传传统武戏、创排新编传统及现代小型武戏剧目及实用片段等方面进行抢救性工作。

  据悉,在此次武戏展演的剧目选择上,经过近半年的酝酿,确定了《三打祝家庄》《棋盘山》《劫魏营》三出大戏,以及《借扇》《扈家庄》《夜奔》《雁荡山》《白水滩》《恶虎村》《青石山》《打焦赞·打韩昌》《一箭仇》《金翅大鹏》十个折子戏,兼顾了生旦净丑各行当。

  此外,一台特别策划的打击乐音乐会也将汇集国家京剧院几代打击乐音乐家,届时,他们将与演员同台合作,呈现京剧打击乐独特的魅力。音乐会特邀打击乐演奏家苏焕学、许瑾忠、叶铁森、霍建华等担任艺术指导,由青年编导郑军担任导演,遴选老、中、青、少四代打击乐演奏员合力完成传统锣鼓、新编戏、现代戏等经典打击乐片段及新创曲目的演绎。(郭佳)

(责编:刘婧婷、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