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破冰行动》:“现实主义公安大剧”的回归与超越

阎安、艾正新
2019年05月24日19:3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饱含戏剧矛盾与人性冲突的“警察故事”一直是影视剧创作的富矿。在我国,公安题材电视剧有多年的发展历史,也在叙事策略、人物刻画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艺术风格。从80年代的《便衣警察》,90年代的《刑警本色》《英雄无悔》,到新世纪以来的《公安局长》《黑洞》《征服》,以及近几年的《湄公河大案》《刑警队长》等,其中蕴含着一条共同的创作路径,就是在坚持现实主义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正在热播的《破冰行动》以广东陆丰“雷霆扫毒”行动真实案例为原型,生动塑造舍家为国、勇于牺牲的缉毒警察群英像,可谓公安题材电视剧守正创新的时代“新篇”。

在“警察故事”的书写中,与现实主义相对应的创作思路是类型化。比如将案件的侦破,简单地处理为侦查与推理的智力游戏,正派与反派的心理角力,抑或枪战、搏击、追车等技能的比拼。诚然,这种处理方式具有更加直白外露的对抗冲突与视觉效果,但也使正义与邪恶的生死较量“悬浮”于现实世界,无法真正和时代底色关联,也就难以获得持久震撼人心的情感力量。更有甚者,一些涉案题材的网络影视作品试图以“创新”为名,追求“网感”,突破尺度,过多过细展现暴力血腥场面,则必然产生相反的社会效果。反观以《破冰行动》为代表的“公安大剧”,能够坚守现实主义创作方向,同时在题材选择、剧情设置、角色塑造、视觉效果等方面实现突破。

题材选择上,有别于市场上常见的推理探案类剧集,新近涌现的”现实主义公安大剧”大多依据真实案件改编,敢于追踪现实的流动,聚焦关乎国家利益和民生痛点的热门领域,如《湄公河大案》《莫斯科行动》表现的跨境侦捕,《天下无诈》关注电信诈骗案等。《破冰行动》则真实还原了亚洲最大制毒贩毒案侦破全过程,讲述了以李飞为代表的缉毒警察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冲破重重迷局,一举撕开当地毒贩和“保护伞”织起的巨大毒网,为“雷霆扫毒专项行动”顺利展开扫清障碍的故事。创作者在珍贵的一手资料基础上,通过对缉毒这一主线内容的深挖,对一线缉毒干警的精神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渲染。更难能可贵的是,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公安行业剧,《破冰行动》紧扣当前打黑除恶和反腐败形势,在更广阔的社会时空,对权与法,情与理,正与恶的问题进行思考,正是因为能够聚焦社会现实,将创作与现实生活紧密结合,该剧才具有了强烈的时代感和情感冲击力。

与类型化的警匪片不同,在剧情设置上,现实主义公安题材电视剧大多以真实性为基础,以戏剧性为手段,编织起复杂巧妙且逻辑清晰、脉络分明的情节线。《破冰行动》剧本扎实合理,巧妙地安排观众跟随年轻警察李飞的视角进入,随着情节推进,各色人物一一登场,观众在推理中寻找蛛丝马迹,进而抽丝拨茧,拨云见日。正是因为有一大批一线缉毒干警出生入死,最终令贩毒制毒集团和犯罪分子背后的“保护伞”浮出水面。该剧关键情节的处理,贴近真正的缉毒执法实战,从而提升了整部剧作的真实性和可信度。观众在层层拨笋,发现真相的过程中,既见证了正义与邪恶的殊死斗争,又感受到年轻警察成长的心路历程。这种人物的成长感,我们似曾相识,《刑警本色》里的萧文、《英雄无悔》中的高天,都给过我们难以磨灭的印象。主人公李飞和养父、生父的三角关系充满了戏剧张力,也拓展了剧集的叙事空间。最终,亲生父亲的牺牲,既表明了缉毒斗争的残酷性,也意味着新一代的公安干警必将肩负起更加艰巨的历史责任。

一般说来,在以情节的曲折、离奇为主要创作诉求的警匪片中,剧中人物的性格大多比较单薄,而现实主义的创作则有所不同,它努力表现人性的复杂,同时绘制出一幅真实可感的社会画卷。《破冰行动》不刻意回避现实中的矛盾和不完美,反派角色和处于灰暗地带的人物塑造得传神到位。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他们误入歧途的自身原因和社会原因,展现了其性格的多面性和心理的复杂性。《破冰行动》聚焦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力求凸显鲜明的人物性格,是源于生活的故事,更是高于生活的叙事。

较之10年前,国产电视剧制作水准已不可同日而语。在视觉效果上,新近公安大剧的拍摄敢于投入成本,影像风格上变“暴力美学”为“警力美学”,没有花拳绣腿,没有血腥恐怖和猎奇犯罪,也没有神剧画风和自然主义的感官刺激,而是真实还原,力求极致。作为一种非常特殊的行业剧,刑侦缉毒的专业化程度非常高,能否准确表现,妥善驾驭,是衡量公安题材电视剧创作是否深入生活,熟悉现实的重要标志。在《破冰行动》中,缉毒和抓捕过程呈现出一种贴近实战的震撼风格,帧帧画面质感写实,“千人抓捕”“海陆空立体布防”等恢弘场面,在公安缉毒专家全程指导下拍摄,大量真实警员鼎力助演,全景式还原真实大案昔日场景,可谓中国电视剧制作史上不多见的大手笔。真正的缉毒执法实战细节,提升了整部剧作的真实性和可信度。这种真实的牺牲与死亡,带给观众强烈的悲剧感和悲壮感,也带来强烈的审美震撼。在另外的层面讲,精良的制作有利于国产现实题材剧集开拓海外市场,也是向世界“讲好中国警察故事”的前提之一。

《破冰行动》带来的思考是多方面的:台网同播意味着视频网站的价值取向正不断向主流价值观靠拢。而其不断上升的热度,也意味着公安题材电视剧现实主义创作再度获得市场认可。这恰恰为国产网剧发展指明了一条更为合理的路径。在此基础上,如何拓展题材范围、尝试多样化表现风格;如何在现实主义创作中合理借鉴类型化元素;如何通过更宽泛的领域和尺度对公安题材进行创造性突破等问题,也值得进一步思考。从社会环境看,党中央对贪污腐败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以及人民群众对打黑除恶的持续关注,为公安题材电视剧创作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公安剧由于戏剧冲突强,也因为其所蕴含的惩恶扬善、匡扶正义的价值观更加符合时代需求,长期深受观众喜爱。近年来,在新的媒介环境下,我国公安题材电视剧不断创新突破,对于弘扬主流价值观,彰显社会的公平正义,发挥了积极作用。期待有更多现实主义公安大剧精品涌现。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