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老戏骨”于谦:通透的人生不需要解释

2019年05月24日15:13 | 来源:千龙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德云社于谦的“佛系”人生

在相声圈,于谦与郭德纲并肩被称为“德云帝后”,自第一次合作至今,二十年磕磕绊绊的风雨历程,两人始终好似“神仙眷侣”不离不弃,郭德纲说于谦是“最好的捧哏演员”,于谦认为“没有郭德纲就没有今天的自己”。不久前的微博上,德云社众人争相砸挂于谦,着实给围观群众带来不少欢乐,然而段子归段子,这位“母仪天下”的德云皇后生活中到底是何性格?他与郭德纲的真实关系如何?正在爱奇艺热播的时代人物访谈类节目《舍得智慧讲堂》,带领大家走近于谦的佛系人生一览“皇后的品格”。

作为专业相声演员的于谦,与郭德纲合作捧哏近二十年,抽烟、喝酒、烫头的人生三大爱好广为人知。然而在上期节目中,观众却看到了更多面的于谦,“宝藏老男孩”当之无愧。他既是德云社的“捧哏一哥”,也可以是北京摇滚协会副会长,开嗓惊艳的摇滚老炮儿;他开办了自己的动物园,且是养马专家,担任过儿童马术推广大使;他还是一个戏龄将近30年的“老戏骨”,今年3月由他主演兼监制的青春校园影片《老师·好》上映后口碑与票房齐飞。

这样一位爱好跳脱且广泛的老男孩,还有一项最大的爱好便是相声。从相声行业最低迷的年代一路走到德云社最红火的时期,如今的成功是他20年默默付出的努力与对相声的坚守与执着。在上期节目中,于谦分享了自己拜师名家,传承师道的相声从艺历程,并说道:“演相声很重要的一点,要逗乐别人,你必须把自己放低了。”无论身处何种境况,舍得让自己保持谦和的低姿态,去吸收各种各样的营养,去努力被所有人都接纳,才能有今日舞台上的风光与掌声,这正是于谦多年相声界沉浮的舍得智慧。

很多人说,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对于谦而言,通透的人生也不需要解释。在最新一期的节目中,于谦谈到了搭档郭德纲,二人第一次合作是源于巧合,却感到了说相声久违的舒心,两人一拍即合由此成就了相声界的黄金搭档。面对搭档郭德纲一直的争议缠身,于谦始终站在郭德纲的身边,用实际行动力挺好友:“幸亏郭德纲这样,郭德纲要像我这样的话,就没有德云社了。你不能说他的睚眦必报,他的疾恶如仇是错的,谁要想干成一件事,得靠斗争过来。”于谦认为,郭德纲历经坎坷,所以嫉恶如仇,而他自己则经历的坎坷太少了,养成了他如今淡然面对坎坷的性格。

去适应别人而不是强求别人适应自己,交简单的朋友,过简单的生活;拿自己该得的那份钱,不去眼红不是自己的,保持平衡心;知道自己应该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说什么样的话,做什么样的事,台上台下皆是如此。这就是于谦,郭德纲说他是大智若愚,他笑称自己是大愚若智。无论是大智若愚,还是大愚若智,看似吃喝玩乐的于谦活得最是简单通透明白,“夫唯不争,天下莫能与之争”,在不争不抢佛系人生中他已收获人生乐趣。他用一贯养动物的心得总结自己几十年的人生取舍智慧:“你就俩手,你养三百只鸽子的时候,你永远得不了奖。那么你怎么想得奖呢?你应该把一百五十只舍掉,养五十只你就得奖了,因为你舍掉那一百五十只,是你的心血,但是你那一百五十只的心血挪到这五十只来以后,它就会更加地精品,所以我觉得取舍之道,关键在于舍。”

(责编:蒋波、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