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许鞍华:最难改编是张爱玲文字营造的氛围

2019年05月24日08:20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改编自张爱玲小说的《第一炉香》开机

由许鞍华执导的电影《第一炉香》近日举办了开机仪式。电影由马思纯、俞飞鸿、彭于晏、张钧甯、范伟、梁洛施、张佳宁等主演,改编自张爱玲小说《沉香屑·第一炉香》。影片将如何再现1940年代香港上流社会的众生相,演绎情感与欲望的纠缠这道终极命题,着实令人期待。

许鞍华与张爱玲在大银幕上第三次“结缘”

实际上,这已经是许鞍华第三次在大银幕上与张爱玲结缘。早在1984年,许鞍华就执导了《倾城之恋》;1995年,许鞍华又执导了《半生缘》,曾摘获金马、金像等多个奖项。电影之外,2009年,许鞍华还曾执导根据张爱玲同名小说改编、王安忆编剧的舞台剧《金锁记》,也大获成功。

一直以来,许鞍华都对张爱玲作品情有独钟,对张爱玲笔下描画的旧上海、旧香港,感到既亲切又怀念。在许鞍华看来,“张爱玲把人性的方面都写出来了,目光比较平等”。

《沉香屑·第一炉香》创作于1943年,这篇小说在上海的《紫罗兰》杂志一经发表,立刻引起了文坛关注,让大众知道了这位不世出的才女。《第一炉香》此次是首次进行影视改编,获得读者和观众的高度瞩目。

张爱玲作品的改编难度众所周知,作为观众心中最能体现张爱玲神韵的导演,许鞍华曾坦言:“张爱玲作为作家是个独特的存在,她最好的、也是她难改编的地方在于,你往往离不开她的文字和文字营造的氛围,因为她不是一个情节为主的作家。”

顶级制作团队打造香港旧时代风情

《第一炉香》拥有强大的幕后班底。除了黄金搭档导演许鞍华、编剧王安忆外,摄影指导由被称为开创现代中国电影视觉与语法的大师杜可风担任,他不仅留下了《阿飞正传》《东邪西毒》《重庆森林》等无数部经典作品,勇夺七次金像奖最佳摄影、四次金马奖最佳摄影,以及戛纳国际电影节、柏林国际电影节Caligari奖、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等多个海内外重量级大奖。

服装及造型设计和田惠美,1985年就凭借黑泽明执导的电影《乱》获第58届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美术指导赵海凭借许导的《黄金时代》揽下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美术指导”奖,也为此次两人在《第一炉香》再次携手奠定扎实基础。录音指导杜笃之,曾获得过12座金马奖,是金马奖单项奖获奖次数最多的纪录保持者,更拿下过第54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技术奖。

顶级的制作阵容加上经典的作品,香港旧时代风情将在大银幕上徐徐展开。(聂青)

(责编:李慧博、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