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章子怡戛纳大师班吐心声 感恩王家卫

2019年05月24日08: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5月22日,章子怡出席戛纳大师班,与来自全球的影迷分享自己的从影历程。当谈到她与王家卫的合作,个性倔强的章子怡十分动情,几度落泪。

“王家卫在我整个人生、事业中都是非常重要的人物。第一次合作《2046》时,我一直没能看到他的眼睛。你可以想到,对于一个20多岁的新演员来说,是有多么恐惧。那个角色每天化装要用3个半小时,每天要用蒸汽做头发,这就是王家卫对造型的要求,他就是这么折磨我们的。当时我也没剧本,在3个半小时的准备时间里,我也没台词去准备,我就请经纪人买清酒给我喝。因为我害怕,害怕看不到眼睛的王家卫,我害怕整个拍摄是在广东话的环境下,我一个字都听不懂,害怕不知道自己的角色,完全没安全感。”

“但我觉得自己像被烧到尽头的野草,在特别恶劣的环境中可以生活下来。我从来不去多想超过一天的事情。”章子怡说,当有一天真正看到王家卫摘眼镜时,她瞪大了眼睛,“原来我不需要那么紧张,他是所有导演里最了解我的一个。”《2046》是章子怡首次和王家卫合作的电影。当时章子怡凭借《我的父亲母亲》《卧虎藏龙》走红,正春风得意。凭借《2046》中颇具层次感的表演,她也获得当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

等到拍摄《一代宗师》时,章子怡正遭遇“三重门”(“泼墨门”、“诈捐门”、“诱惑门”)事件陷入事业低谷。“我跟他拍《一代宗师》时,是我人生中最不顺利的时候。我在很焦虑、忧郁的状态下,每天在工作。有一天我把他请到我的休息室,我很勇敢地说,你能不能给我放个假?停一天会损失很多的制作费,但是他同意了,我记得当时他知道我在特别艰难的状态里,他对我说,你什么时候想回到片场,我等着你。”

正是凭借《一代宗师》中对宫二这一角色的出色演绎,章子怡的演技受到观众和业内的一致叫好,更是一举拿下国内外12座影后奖杯,演艺事业重返高峰。章子怡说:“未来王家卫不管让我演什么角色,用三年还是五年准备,我都愿意和他一起走下去。”

章子怡还谈到了自己年轻时面对的争议。“我的第一部电影《我的父亲母亲》去了柏林电影节,《卧虎藏龙》得到了很多奖项,我那时不过20岁出头,但大家是先看到了结果,再放到我身上。大家会说这个女孩太有心了,知道这个片子要去柏林、要去奥斯卡,都是所有事情发生后,再给我戴一个帽子。忘记了前后的顺序,忘记你为此付出的努力,看到的只是结果。所以我背负了很多误解和压力。当一个年轻女孩横空出世,大家只会评判你的野心,而不去看为什么有这个结果。”她还说,“我今年已经40岁了,现在的年轻演员才十几岁,很多人影响力也很大,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眼前的事做好,其他都不在我控制范围内。”(袁云儿)

(责编:李慧博、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