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老牌综艺换新后毁誉参半 大换血的跑男还跑得动吗

2019年05月22日08:32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迪丽热巴在《极限挑战》第一期节目时,因黄浦江滩头收拾垃圾,各种女汉子的表现,颇具综艺感,收获不少粉丝喜爱。

各大老牌综艺,在遭遇了“综N代”的审美疲劳后,纷纷开始尝试创新。

《极限挑战》《奔跑吧》均迎来了成员大换血,一期节目过去,不少网友打开了吐槽模式。《奔跑吧》的第一个热搜,竟是宋雨琦把朱亚文的《闯关东》说成了《走西口》。网友点评:“真是尬聊、尬笑、尬到没眼看。”《极限挑战》其中一些情节,被网友指出明显抄袭了韩国版的“跑男”。“综N代”到底该何去何从?

《极限挑战》《奔跑吧》在新一季里核心成员来了一次大换血:《奔跑吧》里邓超、陈赫、王祖蓝都离开了,而全新开播的第五季《极限挑战》里,黄渤、孙红雷也因为档期原因确定离开,此外,作为一手打造《极限挑战》节目的核心导演严敏,也在新一季开播前离职。

这两档节目也在经历大换血后,纷纷开始了新的尝试。虽说都是换人,但两档节目的口碑却走向了两个向度。有网友吐槽道:“一次性换这么多人,失去了原来的味道。”

主创大换血,失去原来的味道

在国内户外真人秀关注度大不如前,节目形式集体退烧的事实面前,一些老牌户外综艺还在坚持,其中难度不言而喻。

作为开启国内户外真人秀先河的元老级节目,《奔跑吧》新一季遭遇了主创人员大换血的问题。新一季节目里,邓超、陈赫、王祖蓝等老成员都退出了“跑男团”,原有阵容中只剩下Angelababy、李晨、郑恺三人,全新加入的成员则包括朱亚文、王彦霖、黄旭熙、宋雨琦,这样的全新跑男组合也让网友感觉“失望”。毕竟在很多观众的理解中,户外真人秀需要足够话题和综艺感的明星,但显然新一季的“跑男团”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尤其是新人黄旭熙、宋雨琦更是“综艺感差、存在感低”,还有网友直接吐槽说,“一次性换这么多人,连队长邓超都走了,这节目失去了原来的味道。”

无独有偶,《极限挑战》第五季中,黄渤、孙红雷也缺席“男人帮”阵容,而岳云鹏、雷佳音、迪丽热巴三人则作为新成员加入,尤其是女性成员的加盟,让“男人帮”这个称号似乎也宣告彻底解体。此外,一手打造《极限挑战》的核心级导演严敏的离职,也让不少观众直呼“节目的灵魂走了”,不过好在新加入的成员自带标签,话题营造和综艺氛围还是明显强于同样“大换血”的《奔跑吧》。

但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就是,这两档曾经引领国内真人秀的综艺,已经经历了顶峰期,走下坡路在所难免,面对市场自有的优胜劣汰的法则,作为老牌的综N代该何去何从,这是个事关生存的问题。

新成员的综艺感影响着节目口碑

没有任何一档综艺可以“长生不老”。为了延续和发展,很多老牌综艺都在极力推陈出新。“做各种各样的任务,做五花八门的游戏,这是内容上的改变,然后就是嘉宾的更换,也是希望通过一些新面孔来刺激节目的活跃度。”资深电视人谢晓虎分析认为,新开播的《奔跑吧》和《极限挑战》,也希望通过成员的更换,来带动新的收视观众。“虽然对于很多认可老班底成员的粉丝来说,更换成员是一件很伤心的事,但从一个更大的角度看,新成员的加入,是可以吸引到一拨新的观众人群,不过前提是这些新成员需要足够的流量,目前来看,《奔跑吧》的新成员还是明显弱于《极限挑战》的,后者的小岳岳、雷佳音、迪丽热巴都自带流量,会给节目增加一定量的粉丝基数。”

谢晓虎分析说,如果流量不足,但丰富的综艺感,还是可以帮助新人找到综艺包袱。“但《奔跑吧》的新成员黄旭熙、宋雨琦的综艺感明显缺乏。”《极限挑战》新成员里,小岳岳、雷佳音、迪丽热巴的综艺感就强了很多。第一期节目,迪丽热巴在黄浦江滩头收拾垃圾,各种女汉子的表现,就很有综艺感。雷佳音抢车钥匙、换任务卡的行为,让很多观众看到了孙红雷的影子,这也是一种综艺标签,至于小岳岳呢,可能还是观众熟悉的相声标签,在体验蹦极时被吓到哭,反倒让他从几位成员的表现里“脱颖而出”。“单从成员的角度来看,目前《极限挑战》的成员融洽度还是好于预期,话题度多,《奔跑吧》还需要磨合,同是新成员‘换血’,《极限挑战》效果更好。”

固定框架下难出新花样

梳理国内综艺近年来的发展历程,从棚内综艺再到户外真人秀,以及现在盛行的慢综艺,可以说“风口”轮流转。作为户外真人秀引领者的《极限挑战》和《奔跑吧》,为了让节目制作具备新鲜感,且同时保持高品质,可谓是“费尽心思”。但新一季的呈现,两个节目都是毁誉参半,

不得不说,现在综艺制作者面临的压力日益加大,优秀的团队都在寻找新的表现领域、主题表达和操作方式,“像《极限挑战》、《奔跑吧》这样的老综艺,其实很难再焕发“第二春”,因为固定的节目框架下,它们几乎已经做到了自己的最好状态了。”

槽点

《奔跑吧》

依然围绕“撕名牌”的核心开展游戏,但模式类似,各种游戏都被充分开采,很难玩出新花样。

《极限挑战》

可能花样多一些,但同样难逃网友挑剔,比如第一期时,雷佳音、小岳岳、迪丽热巴被吊在集装箱里的“欢迎仪式”,也被网友指出明显抄袭了韩国版的“跑男”,此后第二期里蹦极的游戏,同样也是抄袭的韩国综艺。(周诗浩)

(责编:李慧博、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