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吴青峰李宇春合作 献上《作为怪物》的友谊之歌

2019年05月22日08:25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吴青峰、李宇春首度合作歌曲《作为怪物》“520”正式上线。作为“有生之年”系列的合作,《作为怪物》由李格弟作词,吴青峰作曲,郑楠制作,李宇春与吴青峰共同演唱,描述了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可能经历的“格格不入”瞬间,用“怪物”来赞美独特个体的价值所在。不过吴青峰却坦言,此次《作为怪物》是他首次与歌手共同录音的作品,而李宇春更是表示,这首歌是自“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与歌手进行作品上的合作”。

在单曲发布之前,新京报记者在北京见到了吴青峰与李宇春。关于二人的友谊诞生,以及此次歌曲的合作幕后,且听这两位音乐人亲自道来。

友谊诞生

一个眼神就能懂的默契

吴青峰与李宇春的友谊真正始于2018年《明日之子》第二季节目,二人分别担任“盛世独秀赛道”星推官与“盛世美颜赛道”星推官。在节目开播发布会现场,李宇春就曾透露跟青峰非常有默契,二人虽然相识时间不长,但是在录制节目时经常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彼此心意,“他是一个情感非常细腻的人,每次节目录制结束,大家都会在休息室里小聚一下,情感就这么一点点积累了起来,可能这就是特别的缘分吧,因为我其实也有很多机会去跟别人积累,但也没有积累成功。”

青峰也透露答应《歌手》节目的邀约,与李宇春有关,“当时《歌手》再度来邀约,其实依照我的性格是不敢去的。”青峰告诉新京报记者,后来在一次与李宇春吃饭的时候,他却因对方一句笃定的话改变了想法,“当时我就随口问她,‘你觉得我应该去参加《歌手》吗?’结果没想到她一秒回答我说,‘去啊!你很适合啊!’那种笃定,让我觉得自己应该相信她,出去冲刺一下。难得有人让我没有那么退缩。”

合作幕后

demo听到第四遍就笑了

吴青峰回忆二人合作的开始:“大概三月初,为《歌手》总决赛找帮唱嘉宾。我心里闪现了春春,因为这一年我最常听的就是她的作品,很想跟她合作,加上去节目就是因为被春春鼓励,如果节目收官时能找春春应该很有意义。我们讨论了该怎么合唱,合唱什么歌,但大致方向像是演绎两个人的歌曲串烧。然后有天春春发了个讯息给我,说她很看重合作,觉得如果只是这样去合作有点浪费,她有点不甘心,她问我在有限的时间与超高的工作密度中,我们有可能一起去做个新作品吗?这个讯息让我好感动,可以体会到她真心地在珍惜一个本来只算是工作的普通邀约。” 后来,吴青峰在社交媒体上谈起这首歌时写道:“对我来说,这也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美丽’的绝上友谊之歌。”

李宇春则透露:“这首歌词其实是李格弟老师的作品,我非常喜欢,但没有想好怎样做这首歌。这次聊起合作时,我突然想到了这首词,觉得缺少的那个人好像出现了。刚开始我把这首词发给青峰,有一点点担心和不确定,不知道他会否喜欢,经历了矛盾和纠结的过程。”

吴青峰回忆自己收到歌词后,几乎每天都会打开电脑看着歌词培养感情:“录完demo后我犹豫了两天才把歌传给她听,不知道这个怪物会不会太怪!”李宇春笑言:“我听到demo的时候是觉得有点怪怪的,因为我也构思过曲的方向,比较抒情,没有现在的小态度。后来连续听了大概三四遍后,我就听笑了,然后一直单曲循环这首歌。”

■ 谈彼此印象

吴青峰:她是同时很疏离又很亲密的人,有时候跟我看待自己的眼光很像。

李宇春:他是个温暖、细腻的人。(杨畅)

(责编:李慧博、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