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2019亚洲影视人专访

爱拍家庭日常生活?山田洋次讲述拍片初衷

2019年05月20日11:0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山田洋次。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5月16日,“亚洲影视周”正式启动,上百位亚洲知名影人齐聚北京,日本著名导演山田洋次也来到中国。5月17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山田洋次,这位88岁高龄但依旧活跃在影坛的大师,讲述了自己的拍片初衷。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批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日本电影引进中国,山田洋次的《幸福的黄手帕》和《远山的呼唤》以朴质、清新、真挚的风格,打动了亿万中国观众的心。《幸福的黄手帕》中高仓健阅尽世事的忧郁沧桑,倍赏千惠子守望爱情的淳朴和坚贞,仿佛一股清流滋润了人们的心田。

作为“庶民大导”,山田洋次近年的电影《家族之苦》一如既往聚焦平淡生活,家庭中不和谐的部分被他诙谐地呈现了出来。山田洋次表示,《家族之苦》的片名正是他想表达的,“维系一个家庭是多么辛苦的事情,每个家庭成员都需要为这件事情付出非常大的努力。”

山田洋次。 摄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新京报:观众总把你称为“庶民大导”,你执导的作品大多反映家族关系的变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考虑?

山田洋次:一百个家庭有一百个形式,这是很难去定义的。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果家庭可以保护他,那么家庭就是一个很安全的空间。但如果说,家庭成员的价值观发生了变化,出现了不一致的话,这个家庭会发生很多不幸,现实中这样的家庭比较多。

新京报:所以,你的电影中会出现《家族之苦》这样的片名?

山田洋次:是的,我想表达的是,维系一个家庭是多么辛苦的事情,每个家庭成员都需要为这件事情付出非常大的努力。

新京报:你觉得 《寅次郎的故事》系列长盛不衰的原因是什么?你还有打算再继续拍《家族之苦》系列吗?

山田洋次:《寅次郎的故事》之所以能持续到现在的秘诀之一就是我很长寿(大笑)。寅次郎的故事剧组有六七十人,大家的目标是一样的,要做出好的作品是很难得的。想到会聚在一起就让人开心,剧组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周慧晓婉)

(责编:李慧博、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