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跨越时空的回信》五千字家书述革命初心

2019年05月16日14:23 | 来源:大众网娱乐
小字号
原标题:《跨越时空的回信》冷少农后辈登台话初心

“少小离家老大回”、“明月何时照我还”......关于离家,古代文人墨客留下诸多感人诗句;关于报国,更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振奋诗句朗朗上口。而在5月15日江西卫视《跨越时空的回信》第三期节目中,两封重启的红色家书,则把革命先辈离家盼归与报国可待的双重心情通过时空的声音再次展现在观众面前,现场观众无不感同身受。

红色特工冷少农五千字家书述革命初心:愿解大众痛苦贡献生命

革命先烈冷少农与母亲之间因为误会,双双陷入痛苦和内疚之中数年。身为共产党隐蔽战线革命先驱,冷少农送出的情报“一纸可抵百万兵”,但面对母亲“不忠不孝,忘恩负义”的指责,他用长达14页、5000字的回信希望母亲理解他,但为了保守潜伏秘密,信中他只能用一种至善大孝告诉母亲,自己绝非“不忠不孝,忘恩负义”的“不孝儿”:我是把我的孝移去孝顺大多数痛苦的人类......生前他没能得到母亲的谅解,但当母亲得知他为国家所做的贡献后,不仅原谅了他还深深以他为傲。一句“错怪老二了,是误会”让观众泪流满面,网友感怀:冷少农忍辱负重是真英雄。

先烈冷少农的这场奔赴民族救亡的离家行,完成了革命事业却没能听见母亲的谅解。87年后,他的孙子冷启中站在江西卫视《跨越时空的回信》的舞台上,给爷爷写了一封回信:“其实,太奶奶最心疼的还是您”“太奶奶的痛斥是因为极度的思念”,寥寥数字,道尽母子情深。冷少农生前对家人的愧疚和遗憾也在此刻得到释怀。节目通过这样的回信方式,解读先烈牺牲前的内心轨迹,只为让观众更加深刻地铭记先烈事迹。因为,记住,是最好的致敬。

南侨机工三年运输物资50万吨 后辈凭6人合影苦寻父亲30年

除此之外,节目中还讲述了另外一群革命先辈的离家故事,他们有一个统称叫“南侨机工”。不同的是,他们的离家,是另一种形式的回家。1939年,出身于南洋望族的白雪娇响应回国号召参加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如她在家书中所言:我希望我能在救亡的洪流中,竭我一滴之微力。

南侨机工林福来的儿子林晓昌这样描述滇缅公路:滇缅公路全长1559公里,平均每0.8公里就牺牲一个南侨机工。林晓昌代表南侨机工后人,用一封回信告慰先烈:“80年前,你们在滇缅,用鲜血铸就忠魂;80年后,我们在这里,让忠魂荣归故里”。声音响彻舞台,直抵人心深处。

目前,南侨机工仅剩三人在世,亲历这场战争的人越来越少,后辈追寻的脚步却从未停滞。南侨机工陈团圆的后人叶晓东也登上节目舞台,手握的空相框满是他对父亲的思念,因为他从未见过父亲的模样。他凭着一张6人合影找寻父亲的故事,让现场观众瞬间泪目。六分之一的希望给75岁的叶晓东继续寻找的动力,也给了节目以及观众对先烈事迹不断探寻的动力。关于这一切,早已不是一个家庭的离家牵挂,而是一份永不被遗忘的国家记忆。每周三21:20,锁定江西卫视《跨越时空的回信》一封回信,跨越时空,传承信仰,铭记感动。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