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破冰行动》口碑不俗 成近期最强口碑剧集

2019年05月16日09:11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有人说它是扫毒版《人民的名义》,也有人说它的叙事堪称缉毒故事中的“狼人杀”。

根据2013年广东“雷霆扫毒”系列行动中的陆丰扫毒、歼灭“亚洲制毒第一村——博社村”真实事件改编的电视剧《破冰行动》,目前正在央视八套黄金档和爱奇艺播出。到底谁是收受毒贩300万保护费的公安内部“领导”?这部剧足足用十集布下一个迷局,观众说看谁都觉得像“狼”。

谁收了300万保护费

剧情跌宕让观众欲罢不能

能让观众将之与两年前的《人民的名义》相提并论,是因为《破冰行动》同样直面了公检法系统内部可能存在的毒瘤。

开篇就是一场失败的缉毒现场:进入东山市塔寨村逮捕制毒嫌疑人林胜文的警方,遭遇塔寨村村民的围追堵截,经多次沟通才得以带嫌疑人离开时,一名村民直接破坏了警方手中掌握的证据。被带到公安局接受调查的林胜文一脸有恃无恐,更向办案民警李飞透露,他“明天就会被放走”,因为警方内部,有收了他们300万保护费的“领导”。

缉毒行动失败,李飞和搭档宋洋还被毒贩布局设计,最终宋洋惨死,李飞被指为贩毒团伙合伙人而逃亡。故事讲到这,才只用了两集。

与李飞情同父子、雷厉风行的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副局长李维民(吴刚饰),被不少观众猜出是李飞亲生父亲、亦正亦邪的香港商人赵嘉良(任达华饰),被李飞救过性命的东山市公安局副局长马云波(张晞临饰),跟李飞关系不佳的东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蔡永强,肩负抓捕李飞任务的东山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光荣……这些人里,谁是那个收受300万贿赂的人?谁是好人,谁又是坏人?观众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豆瓣口碑不俗

编剧写真实细节致敬缉毒警

猜谜的形式和主角命运勾连在一起的设置,让许多观众表示这部剧节奏够快,而因为事件真实,人物复杂,《破冰行动》成为豆瓣近期评分最高的华语剧集。“剧情跌宕起伏反转再反转,一众大咖在线飙戏”,有网友说,好久没有看到如此大制作的正剧,“拍出了电影即视感”。更多人联想到真实的博社村,“他们的制毒规模该有多猖狂!”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破冰行动》编剧陈育新提到,故事中不管是东山市严密的宗族保护主义还是缉毒警的牺牲,都有许多真实案件细节作支撑,“一切描写都是为了还原当时‘雷霆行动’的艰难,希望唤起所有人对缉毒事业的尊重和敬意。”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