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忘不了餐厅》戳中观众 综艺应有“银发族”一席之地

2019年05月15日08: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一档叫《忘不了餐厅》的节目,成为近期综艺市场上的一匹黑马。两期节目播出后,豆瓣评分高达9.4分。在节目播出之前,这档杂糅了餐厅经营、老人嘉宾、慢综艺等多个已经“过时”标签的综艺节目,的确很难让人提起观看的兴趣。然而,怀着“谴责黄渤为啥不参加《极限挑战》而要来开啥餐厅”的心情等着这部综艺被骂的观众,却“一会儿哭成狗一会儿笑成猪”。

“忘不了餐厅”是一家很特殊的餐厅,服务员是五位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老人。担任店长的黄渤是配角,负责观察和记录。都说真人秀有剧本,无论明星还是素人,都照着既定的剧本演。但《忘不了餐厅》恐怕没有剧本,即便有剧本,参与者也记不住。就是这家可能会上错菜的餐厅,戳中了无数观众,他们仿佛从节目中看到了自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

五位“宝藏老人”从65岁到81岁不等,他们外表看起来并无异状,但他们的脑子里比别人多出了一块“橡皮擦”,每天的记忆都被擦掉一点。69岁的小敏爷爷是一名退休水电工,也是节目的实力担当。65岁的“公主奶奶”,两年前还是妇产科主任,思维退化后更像一个涉世不深的少女。81岁的大桥爷爷是退伍军人,写得一手好字。79岁的蒲公英奶奶是会说四国语言的教授,10年前医生就说她只能再活5年,她不想“等在家里,等着死亡”,所以她保持弹钢琴、学画画等认知训练。而69岁的珠珠奶奶,年轻时脑袋摔伤,如今出现语言障碍,常常忘词,但她很爱笑,是大家的“开心果”。

全世界每3秒会新增一位认知障碍患者,阿尔兹海默症就是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伴随着大脑功能退化,他们可能会逐渐丧失记忆、自理能力,甚至丧失情感。无论是五位老人还是来到餐厅的客人,其实都是社会现实的棱镜,折射着最严肃的社会问题:目前,我国约有1000万名阿尔兹海默症患者,预计到2050年,患者人数将达到2700万名。

然而,在明晃晃的太阳底下,我们却很少“看见”这样的老人。节目制作方要做的是别把患者看成奇怪的人,让老人摆脱疾病带来的耻感。《忘不了餐厅》官方微博发的第一条,是关于认知障碍是什么,有一个网友的留言特别刺眼,“说那么多,不就是老年痴呆”。节目导演王童说:“正是大家对这个病的歧视,让很多人不愿意承认这个问题,所以漏诊率高达70%。希望这个节目播出后,大家能知道,认知障碍患者是非常正常的人,就像你得感冒一样。”

把悲情的病痛变成快乐的综艺,温情而坚强,从残酷现实出发又不失温暖,是《忘不了餐厅》最大的温柔。“悲情的病痛”和“快乐的综艺”,看似相差甚远,实际上是当下娱乐场对现实的回归和关注。黄渤坦言,开这家餐厅对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认知训练,“欢笑之余,让我们认知这种病症存在的普遍性,也让我们更加坦然地面对它,也希望看到节目的老人能更加坦然地面对自己,另外能够通过节目让大家认知到这些老宝贝们有多么可爱,家有一老,如有一宝。”

不止国内综艺,5月2日在BBC开播的《健忘合唱团》,也把焦点投向了认知障碍。身为阿尔兹海默症协会大使的著名女演员Vicky McClure联手科学家团队共同走近、探索痴呆症。他们组建了一个由痴呆症患者组成的合唱团,并以举办专门的音乐会为目标进行排练。在这一过程中,科学家们将探究音乐是否能对痴呆症患者产生积极的影响。

记者观察

综艺市场应有“银发族”一席之地

一直以来的国产综艺市场,选择大牌明星,迎合年轻人的语境、甚至是引领年轻人的流行语,才是“爆款综艺”的必备特质。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老年人的荧屏形象,或是局限于相亲节目中的奇葩父母,或是作为明星子女的陪衬,然而事实却是,这些银发嘉宾所能带来的能量,超越你我的想象。

纵观开年以来的各大综艺,频频出现“宝藏父母”。除了《忘不了餐厅》中五位形象鲜明、同时承担笑点与泪点的老人,《我家那小子》《我家那闺女》观察亲属团里开朗乐观的钱枫妈妈,搞笑担当的袁姗姗爸爸,《女儿们的恋爱》里时尚有趣的沈梦辰爸爸,都曾成为话题热点。但在那些让观众忍俊不禁的话题背后,却是缺席荧屏已久的老人群体。

其实,就在几年前,综艺市场就曾掀起过一阵“银发热”。以明星和爸妈关系为主题的孝道真人秀《带着爸妈去旅行》《旋风孝子》,聚焦明星和岳父岳母关系的《女婿上门了》,都曾引发过关注。孝道真人秀之所以动人,在于其展示的是明星的家庭角色和人情担当,但在具体操作层面,依然难以摆脱“真人秀按剧本演”的窠臼,素人在镜头面前的不适感依然严重,这类题材因此迅速被市场所抛弃。

国产真人秀,向来是号称“明星+素人”,其实只偏重明星而轻素人。在明星资源几乎被挖掘殆尽的当下,在素人身上做文章是务实的选择。《忘不了餐厅》里的五位爷爷奶奶,是节目组从全国1300位老人中选出的,如此耐心地筛选,在无比浮躁的综艺市场,显得难能可贵。

关注老年人的综艺,选对了路子,往往能引发社会共情。英国综艺《现代奶奶的进阶手册》将镜头对准了“如何让爷爷奶奶们融入现代社会”这一话题,节目邀请“老古董”们去体验各种年轻人的日常生活:硬汉爷爷亲自去体验一把男性美容,高龄奶奶在节目中学习“怎么恰到好处地使用脏话”……这些原本在爷爷奶奶眼中难以接受的事情,在亲身经历后,似乎都找到了理解的平衡点,也触动了年轻观众的心扉。(徐颢哲)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