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破冰行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 是一出警匪对决的狼人杀

2019年05月15日08:16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风雨交加的深夜,伴随着嘈杂的奔跑脚步声,从镜头深处跑来几个穿着雨衣,手持配枪的警察,他们正羁押着一个犯罪嫌疑人在奔逃,而他们身后是一群疑似暴力分子在持械追赶……一开场,涉案剧《破冰行动》就把一种紧张惊险的气氛渲染出来。

这部改编自中国特大缉毒案件的剧集,为观众还原了凶险的警匪对决,剧中各色人物关系错综复杂,警匪队伍里互有对方线人,波谲云诡的暗战不断,俨然一出悬念迭生的“狼人杀”。目前该剧在豆瓣评分高达8.5分,凭借犀利真实的剧情故事,以及演员出色的演绎,剧集也被不少网友评价为电视版“湄公河行动”。导演傅东育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说,“在真实的案情触感里,我们看到了缉毒警察恪尽职守、不畏牺牲的职业精神,其实就是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在负重前行。”

扑朔迷离的剧情让人欲罢不能

《破冰行动》是以2013年广东省公安机关开展的声势浩大、成果显著的“雷霆扫毒12.29专项行动”真实案例为创作素材而拍摄,讲述了以李飞、李维民为代表的两代缉毒警合力清除制毒贩毒组织的惊险故事。

剧集开头,一幕警方人马被一群疑似暴力分子追赶的惊险戏码,就迅速拉开了这场惊天大案的冰山一角。此后主角警察被陷害涉毒、警队内部有黑警勾结制毒团伙、警员不幸死于毒贩枪下……一出接一出的跌宕剧情,人物关系渐次铺开,警匪队伍里互有对方线人,波谲云诡的暗战不断,俨然一出悬念迭生的“狼人杀”。

快节奏的故事发展与扑朔迷离的案情内幕,让很多观众在看剧同时,也在不断猜测剧中人物的正邪立场,各色人物关系错综复杂,明里暗里,各怀心事。导演傅东育说,如何“既保证案件的真实性、严密的逻辑性,又要展现出人物复杂的层次感”是最大的难点。“把每一个角色人物都还原成生活状态,这样的人物才能丰满立体起来。”

无滤镜美颜演员几乎裸妆上场

除了故事情节真实,《破冰行动》也打破了时下国产影视剧滤镜、美颜运用泛滥的局面,不管是故事场景、道具甚至是演员本身,几乎都是真实状态。尤其是演员,在差不多裸妆的状态下,人物脸上的毛孔、痘痘、汗水都暴露在我们面前,哪怕演员稍稍皱眉,手指筋脉的一点点颤动,都清晰可见。

与演员妆容的真实感,相对应的是演员阵容出色的演技:新生代演员黄景瑜饰演主角李飞,这个角色富有正义感,嫉恶如仇,但同时也有缺点,思维简单,容易冲动;老戏骨吴刚饰演的李维民,更是把一位在警界摸爬滚打多年的老警察形象演绎得入木三分;还有实力影帝任达华饰演的香港商人赵嘉良,这是个深藏于敌营的警方线人,他表面上雷厉风行杀伐决断,暗地里却在为警方破获案件打探各种情报……

犀利解剖人性暗战

回顾国产涉案题材影视剧的创作现状,很多剧集在面临真实案件改编时,大部分走向两个误区,要么过度强调现实性,失去了戏剧艺术的魅力;另一个则是相反,过度渲染事件和人物,令故事有失逻辑和事实底色。

但根据真实案件改编的《破冰行动》显然没有走入这样的窠臼,在以真实为基准的创作理念下,《破冰行动》通过非线性讲述,层层抽丝剥茧,犀利大胆地解剖人物之间的人性暗战。导演傅东育说,希望这部剧中的所有人物充满凛冽的冷感,“我们尽量回避人物和角色的脸谱化,在缉毒警察与亡命毒贩的对决里,映射出一种对人性的透视和对正义的敬畏。”(周诗浩)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