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绝境铸剑》隆重开机

2019年05月14日16:58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绝境铸剑》隆重开机

  5月11日,由华策影视、福建万胜影视联合出品,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电视局联合摄制的中宣部重点扶持项目、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绝境铸剑》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会址正式开机。在开机仪式上,出品人赵依芳、王胜洪,总策划袁锦贵、总监制张晓东等携编剧钱林森,导演黄文利、制片人张敏,主演张桐、彭冠英、王乐君、潘雨辰、贾宏伟、侯长荣、马仑等主创主演出席,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梁建勇以及中央宣传部、国家广电总局相关领导嘉宾莅临指导,并对《绝境铸剑》“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提出殷切期望。

  主创团队热血集结

  重温革命历史,弘扬信仰力量

  《绝境铸剑》重温诞生于福建四大暴动的红军独立团艰苦卓绝的战斗历史,依据史料结合艺术再创作,讲述了一支初创的以农民为主、成分复杂、良莠不齐的红军队伍在古田会议精神的引领下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于三年游击战的绝境之中淬火成钢,最终成长为一支听党指挥、信仰坚定、英勇无畏的红色铁军的故事。重现了红军主力长征后,留守在闽粤赣地区的红军指战员在游击战期间,英勇战斗、绝处逢生的战斗历险场面,展示了共产党人为革命信仰不怕牺牲的献身精神。

  《绝境铸剑》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和鲜活的人物,从红军独立团这支普通红军队伍成长发展的视角,充分诠释了古田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指导原则对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重大历史意义,揭示了古田会议精神对当下从严治军、从严治党的重大现实关照。同时该剧也进一步凝聚信仰的力量,激发和增强人民的“四个自信”,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事业。

  主要领导及嘉宾共揭开机红布

  《绝命后卫师》核心人马与新血液新元素强强联手,打造“三绝”系列精品

  2016年央视一套播出的《绝命后卫师》叫好又叫座,不仅引发了一波收视狂潮,而且在播后获得了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等诸多殊荣。《绝境铸剑》作为“三绝”系列的第二部,仍由袁锦贵总策划担纲策划,沿用著名编剧钱林森以及因《绝命后卫师》而荣获第31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男演员的张桐等一众主创主演为剧的创作保驾护航,还新增了实力派新血液和新元素。在主创团队方面,邀请了一批兼具演技和影响力的实力派演员彭冠英、王乐君、潘雨辰、郝蕾、何蓝逗、刘奕君、侯长荣等人,提升了剧的整体表演创作水准;在美术部分,金鹰奖最佳美术甘军加盟,打造写实、凝重、壮阔的美术风格;拍摄取景方面,为最大限度的还原再现红军独立团的革命历史,剧组不远千里选择在古田会议旧址福建省龙岩市拍摄;民俗与音乐方面,悉心邀请了当地的民俗专家以及精通地方音乐的音乐家加盟,将当地的民俗文化、音乐等新元素融入到作品之中,增添故事的地域色彩和地方风味。

  总策划袁锦贵

  编剧钱林森

  导演黄文利

  多重绝境的危机设置,扣人心弦再现绝境中铸就军魂

  如果说《绝命后卫师》之绝在于不惜牺牲自己完成使命,弘扬的是伟大的牺牲精神;那么《绝境铸剑》之绝则是在于在绝境中勇于自我革新完成蜕变成长,突出古田会议精神所体现的宗旨与信仰的伟大力量。剧中所塑造的红军独立营,他们自诞生之日起便卷入到重重危

  机与绝境之中,在后田暴动期间,部队虽打倒了土豪劣绅但却面临数倍于我的敌人的追剿,刚刚组建的赤卫队险些被毁灭在摇篮之中。在毛泽东落选前委书记于牛牯扑养病时,红军独立营接受绝密任务,前往护卫毛泽东,面对民团的疯狂追剿,队伍在千钧一发之际联合粟裕连队一举击退民团,保毛委员无虞。松毛岭大战,红军独立团孤军深入驰援部队,陷入了弹尽粮绝的绝境,但却凭着队伍坚定的信仰扛住了敌人几天几夜的血腥冲锋。四都突围战,红军独立团分组带领首长突围,历经天险、湍河以及敌人的层层围剿,他们时刻面临着生死考验,数度处于被剿灭的边缘。在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苏区纷纷沦陷,红军独立团人员锐减被迫缩编为独立营,队伍进入到前所未有的绝境之中,内部人心动摇,叛徒的出卖更是让战士陷入绝望,外部国民党军的军事围剿和政治诱降、让缺粮少药、伤病行军的独立营雪上加霜,但正是在如此绝境之中,红军独立营按照古田会议精神的指引,坚守信仰、浴火重生、铸就军魂。

  绝地双雄的殊途同归,信仰与觉醒成就看点

  剧中的两位男主分别是地主家长工和少爷出身,上演了“穷小子”逆袭成长记和“富家子弟”英雄淬炼记。李化成,地主家的小长工,由实力演员张桐饰演,是一名无产阶级出身的共产党人,二十出头,敢想敢干,机智勇敢,好打抱不平,在革命中不断历练成长,最终成为一名坚定的有理想、有信仰的红军政治指挥员,有着至高无上的“信仰”。而与李化成并称“绝地双雄”的陈天佑,是大地主家的少爷,由青年演员彭冠英饰演。陈天佑出身于地主阶级,却以坚定的意志戒除烟瘾,走上了无产阶级革命道路,他代表着“觉醒”。

  演员张桐饰演李化成

  演员彭冠英饰演陈天佑

  演员王乐君饰演吕臻

  陈天佑与李化成既是旧时代的“主仆”,又是战场上实实在在的并肩战友。两位主角出身和成长经历截然不同,却殊途同归。二人关系既有共同成长也包含相互对抗,放下上一辈的恩怨,缔结了生死友谊,成就了该剧的又一大看点。

  主创团队合影

  《绝境铸剑》业已开机,红军独立营的故事与精神还在传承之中。相信这些在苦难煎熬中不屈的灵魂,这些生死不弃的战友兄弟,这些昂首向前的英雄人物,其传递的不屈精神、诠释的崇高信念,可以激起观众们的热忱,带给大家这个献礼季中最深刻的记忆。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