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第四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举办

2019年05月14日15:29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王珏)第四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制作比赛于5月5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由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国乐器协会主办,中国乐器协会提琴制作师分会和中央音乐学院提琴制作研究中心承办的比赛,希望通过中国国际提琴与琴弓制作比赛的举办能够有力地推动我国乐器行业的发展,全面提高中国的提琴制作的艺术水平,充分展现中国提琴的良好国际形象,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

第四届中国国际提琴制作比赛共吸引了来自于中国、美国、意大利、韩国、波兰、匈牙利、马来西亚、澳大利亚、保加利亚9个国家200余名选手,共计437件乐器参与,其规模比第三届增加30%。本届比赛分为提琴组和琴弓组两大类,其中提琴组含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琴弓组则为小提琴弓、中提琴弓、大提琴弓,共计6类参赛项目。参照其他国际比赛的规则, 比赛分资格赛、初赛和复赛三个阶段举行,5月5日、6日和7日上午为资格赛和初赛,5月7日下午举行决赛,决赛对公众开放,比赛结果将在5月8日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颁奖音乐会前公布。获奖者除获得各个赛项的金、银、铜奖奖牌、奖状之外,各个赛项的金牌得主还将得到留购奖金,金奖小提琴和中提琴为12万元人民币,大提琴为20万元人民币。小提琴、中提琴琴弓将获得1.5万元奖金,大提琴琴弓将获得2万元奖金。获金奖的作品将由比赛组委会永久保存。5月8日晚的颁奖仪式后将由比赛评委用获奖提琴举办《第四届中国国际提琴及琴弓比赛获奖作品音乐会》,由名仕室内乐团协奏。比赛期间还将在中央音乐学院举办4场国际大师班讲座。这次比赛由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和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担任组委会主席,得到了欧美同学会的支持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指导。

据悉,提琴制作艺术是科学和艺术的结晶。起源于欧洲的提琴制作已经有近500年的历史,形成了一门独特的提琴文化。这是区别于大部分乐器制造业的,也是这个专业的魅力所在。纵观音乐发展的历史,乐器制作,乐曲创作和音乐演奏三者总是缺一不可,互相促进,相辅相成。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提琴生产国,提琴产量稳居全球之冠。与此同时,我国提琴的质量也在迅速提高。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