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从《七日生》看国产剧创作:题材突破 兼顾国际视野

2019年05月13日09:02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随着国内视频网站对海外版权影视剧的引进力度持续加大,观赏美剧、日剧等海外剧集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娱乐消遣方式,尤其是美剧多样的题材内容和快速紧张的节奏观感,令很多观众成为追剧的粉丝。尽管近年来国内网络视频平台在自制内容上不断发力,更多突破家长里短的现实题材剧集涌现出来,但题材单一、剧集过长导致内容注水、节奏缓慢等问题,仍广受观众诟病。

国产电视剧如何在题材和叙事上实现新突破?近日在东方卫视播出的悬疑题材电视剧《七日生》,借鉴美剧生产模式和故事创作方式,为国产剧创作提供了新思路。

这部剧根据旅美作家孙康青的公路悬疑小说《解码游戏》改编而成,以一场跨国绑架案为切入点,通过讲述主人公李晓宇、邱永邦、简妮三人曲折的身世纠葛,展现了中国人在异国他乡遇险后同胞互助、肩负正义、信守道义的美好品质。

相较于当下国产剧创作题材多集中在展现都市生活中的情感、职场等内容,《七日生》选择了深入挖掘在美华人的现状,以一场变故下的生存困境展现人性、人情,以此凸显更深层的家国情怀。

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对美剧颇有研究,他在观看《七日生》之后表示,该剧在沿袭美剧“悬疑引领、英雄人性、剧情反转、社会批判”模式的同时,又植入了中国“道义为先、侠客精神、博爱无疆、故土难离”的本土文化精神。冷凇对剧集主题表示肯定,认为剧中展现出了独特的中国理念,即“有志者事竟成”,并站在国际化的高度完成了这一价值观的输出。

该剧总制片人赵建瓴透露,为了最大限度还原剧中的情境与场景,让故事落地生根,整部剧全部在美国拍摄,拍摄时长达135天,主创团队为此克服高温、台风等恶劣的天气情况和拍摄环境。不过,在赵建瓴看来,与众多境外演职人员的合作,也为创作团队带来了很多学习机会。

作为该剧编剧团队一员的王思锋认为,这部剧的拍摄对编剧团队来说也是一次锻炼。以往国产剧的剧本创作往往在拍摄前就完成了,然而这部剧采用了美剧剧集的生产模式,不仅剧本创作过程延长了,而且编剧全程参与拍摄,并在拍摄中对剧本不断调整。

这种紧张的创作节奏也体现在最终的叙事节奏中,剧情线索叠加、情节紧凑,不同于以往国产剧集娓娓道来的慢节奏。记者注意到,与以往动辄推出50集、60集的国产剧不同的是,《七日生》只有28集。对此,主创团队认为,精简集数并不意味着剧集质量缩水,而是创作团队希望通过更为充实的剧情,让观众体验到信息量更丰富的戏剧张力。

主打美剧生产模式和故事创作方式的《七日生》在吸引观众的同时,也引来业界关注。对电视剧行业从业者来说,包括《七日生》在内借鉴海外成熟模式的国产电视剧,也许能够在拥有扎实的原著基础上,以生动的人物形象、高扬的人文精神,创作出具有中国风格和气派的优秀作品。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