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者探讨“当代文学七十年”发展与传承

2019年05月12日09: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者探讨“当代文学七十年”发展与传承

  中新社厦门5月11日电 (杨伏山 林嫦娥)“回顾和展望:中国当代文学七十年暨第四届当代中国文学优秀批评家奖、《当代作家评论》年度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11日至12日在厦门举办,中国内地70余位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的著名学者、评论家、作家济济一堂,共同探讨“当代文学七十年”发展与传承。

  由《当代作家评论》杂志和集美大学共同主办,集美大学文学院承办的本次会议,与会者围绕“传承与突破”与“趋向与可能”这两大议题展开研讨,希望藉此会议,广泛吸收并展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最新成果,深入总结研究的成败得失,在研究思路、研究领域、研究方法等方面为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提供新的思考与探索方向,进一步推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的发展。

  参会学者中,既有包括知名学者、北京大学谢冕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陈素琰研究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等在内的全国20余所高校著名专家学者,还有中国内地知名杂志《新华文摘》《文学评论》《小说评论》《当代文坛》《扬子江评论》《中篇小说选刊》的主编或相关人士。

  主办方之一、创刊于1984年1月的《当代作家评论》,始终参与中国当代文学建设,密切关注当代重大文学创作、思潮、流派发展的新动向,以批评的方式参与当代文学与文化建设,在海内外文学评论界建立起牢固的学术权威地位。在中国当代文学发展进程中,《当代作家评论》为学术性期刊界贡献出了一个鲜活且有内涵、包容又不乏个性的独特形象。

  承办方集美大学文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可以上溯到1918年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师范部及国学专门科,1994年组建的集美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自2007年成立文学院,目前正在努力冲刺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学位授予点。

  集大文学院相关人士称,承办此次“当代文学七十年”高峰论坛,旨在推动集美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现当代文学学科建设、促进与内地知名学者的学术交流、搭建更具实力与影响力的学术研究平台。(完)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