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抖音47万赞!中科大副研究员把化学元素周期表唱进了《生僻字》

2019年05月10日17: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抖音47万赞!中科大副研究员把化学元素周期表唱进了《生僻字》

  提到化学元素周期表,大家都不陌生,可能对于不少人来说,背诵元素周期表还是上学时一个十分令人头痛的问题。最近,中科大副研究员袁岚峰在抖音发布了一个短视频,他和几位科学工作者一起用热门歌曲《生僻字》演唱了元素周期表,帮不少学生解决了元素周期表的记忆问题。

  在这则由抖音账号@科技袁人 发布的元素周期表版《生僻字》中,袁岚峰博士和科学工作者一起,用《生僻字》的曲调演唱了元素周期表。视频画面以化学实验室为背景,画面上不仅有师生演唱的场景,还贴心地配上了每个化学元素的原子序数、符号、中文、相对原子质量、价电子等等,方便学生们了解和记忆。

  视频发出后得到了很多网友的好评,获得了抖音网友们超过47万次点赞。不少网友在评论中表示这样的记忆方法有趣又生动,对学生们很有用:“赶快把这个视频发给那些高中生”“要是我上学时有这样的记忆方法,当时也不会那么痛苦了”。

  @科技袁人 是袁岚峰博士的抖音账号,他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曾在美国康奈尔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回国后回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担任副研究员,进行理论与计算化学的研究。

  在抖音上,袁博士经常就网友们关心的科技知识进行科普。比如第一张黑洞照片发布时,他就拍摄了一段短视频讲解黑洞是什么。今年是化学元素周期表创立150周年,袁博士组织科技工作者们一起演唱了元素周期表版《生僻字》,在纪念这一伟大学术成果的同时,也可以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记忆元素周期表。

  抖音上,类似的科普、知识类短视频还有很多。被袁博士改编的《生僻字》原曲,其实就是抖音上一位90后小伙为帮助高考学生趣味记忆生僻汉字创作的歌曲,在抖音上被很多网友点赞、翻唱,很多高中生都表示这首歌对学习语文很有帮助。

  此前抖音还曾联合新华网发起#你会唱几个生僻字 话题挑战,通过这首满是“知识点”的歌曲,弘扬中国汉字文化。话题挑战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了3.1亿次,投稿视频超过2万条,不少网友都留言表示,通过这次挑战感受到了自己作为中国人的骄傲,也对汉字文化有了更多了解。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