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夜空中最闪亮的星》:职场剧的青春正能量表达

胡琪
2019年05月10日15:58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夜空中最闪亮的星》:职场剧的青春正能量表达

  作者:胡琪

  日前,《我和我的经纪人》以职场真人秀的方式,将签约艺人与经纪人的日常展现在大众面前,带动了以娱乐和经纪行业为呈现内容的影视作品创作潮流。近期上线播出的电视剧《夜空中最闪亮的星》以当前造星行业生态为背景,讲述了几个不同个性的年轻人追逐音乐梦想的故事。除去对男女主角组成的“絮叨CP”互怼甜蜜日常的呈现,该剧对梦想、青春、成长等话题的探讨也值得关注。《夜空中最闪亮的星》以热血追梦和励志成长为基调,让职场、爱情、音乐等元素相互交织,用青春正能量的表达让观众看到一个与以往截然不同的职场剧。

《夜空中最闪亮的星》:职场剧的青春正能量表达

  《夜空中最闪亮的星》以星空娱乐公司为场地,展示了唱片行业从领导到艺人、经纪人、艺人助理、公司一般员工的日常工作,以及各部门因立场不同带来的矛盾争端。编剧王言它表示,“食物链层有不同的价值观,所以对于人物价值观的设定也决定了未来戏剧冲突的设置”。剧中,我们看到了多层次和多元化的职业形象。拥有丰厚家产却执着于音乐梦想,期待中国原创音乐闪耀世界舞台的明星歌手郑柏旭;立志在喜爱的娱乐行业闯出一番事业,用努力和能力不断向职业梦想靠近的经纪人杨真真;不向命运低头,在无数次尝试中显露锋芒的草根歌手俞子睿;为了让公司上市可以利用任何人的星空娱乐总裁陈天浩;守住音乐底线、看重才华和人品的星空娱乐副总裁杜婉晴;善良老实但缺乏眼力见、遇到问题只会逃避的受气包助理小简……此外,观众也看到了光环之外的明星光面对的高强度工作和舆论压力、公司商业利益与个人音乐梦想的博弈。与此同时,对经纪人受贿、明星虚假人设、饭圈文化乱象等问题的讨论也成为焦点,呼唤风清气正的娱乐行业环境成为该剧的深层命题。

  一对70后编剧和一个90后青年编剧的加持,让《夜空中最闪亮的星》兼具成熟思想性和年轻化思维。但是,在处理“男编剧注重戏剧冲突和现实批判”与“女编剧相对温和、强调内心情感”的关系时,主创人员表示,“在两者遇到冲突的时候,我总是站在女编剧的一边。因为在我看来,即使是揭露现实为年轻人传达人生经验,也可以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基于此,《夜空中最闪亮的星》将大众饶有兴趣,又抱有偏见的娱乐圈置于镜头之下,让观众看到娱乐圈并非只停留在“娱乐”层面,逐梦的年轻人虽有着不同的成长背景,但是对于艺术的共同追求让他们走到了一起。

  黄子韬饰演的郑柏旭,面对公司商业化的包装和公众对其实力的质疑,用实际行动摆脱富二代光环,走出自己的音乐之路。他拒绝演唱公司强行安排的口水歌,拍摄音乐短片时绝不敷衍、将就,别人不看好中国的嘻哈流行音乐,他仍然坚持不放弃……行业规则和阻碍没有浇息郑柏旭对音乐的热爱,率真洒脱、桀骜不驯的他倾注滚烫热血和所有精力,跳出市场限制和藩篱,积极推动中国流行音乐走向世界。从这部宛如当代青年热血图鉴的电视剧中,我们能够看到青年人对音乐的态度,对梦想的坚持,对未来的渴望。

  值得一提的是,《夜空中最闪亮的星》创新采用动漫形式展示人物自述、心理活动的做法别具一格。例如,杨真真应聘时的自我介绍、杨真真在郑柏旭失踪时的心理活动、俞子睿在小巷里幻想的音乐时空,都采用了2D、3D与实景相结合等形式新颖的动漫画面,这不仅契合了当下观众的审美习惯,也增添了该剧的青春活泼气息。

  《夜空中最闪亮的星》以郑柏旭、杨真真、俞子睿、夏媛等个体的成长历程延展剧情脉络,展现了娱乐圈行业环境,诠释了欢乐治愈与青春励志的主旨。它满足了年轻的音乐追梦者,更传递出“我们不该被这个世界定义,我们应该定义这个世界”的精神内核,并借“郑柏旭”之口讲述了自己的音乐态度——推动中国原创音乐走向世界。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