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宠物医院》聚焦“人宠关系” 揭秘“养宠秘籍”洞见人性力量

2019年05月08日15:19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宠物医院》聚焦“人宠关系” 揭秘“养宠秘籍”洞见人性力量

  “它已经算是宠物兔里面年龄最大的兔子了,多陪伴我们一天,就快乐一天。”“不管你养狗、养猫、养兔子,养什么动物都要从一而终。”“我们养了它,就要对它负责,如果有医生救它,花一点钱,我们省吃俭用也没关系。”“一旦生病了,你得跟它共同对待,共同承担。”……这是《宠物医院》第一期路采时宠主们的心声。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勾勒出“人与宠物”之间最本真的情感维系,展现了“人宠关系”中最治愈的温情。

  《宠物医院》从平凡生动的宠物医院日常中观察人与宠物之间的爱与陪伴,通过平铺直叙的记录,呈现发生在医院内外光怪陆离的事件,讲述宠物、医生与主人三方彼此关联的动人瞬间,旨在揭示社会现象,真实体现人宠生态、宠物医疗行业现状——“扣人心弦的手术、牵动人心的病情,这里的故事,总与爱有关。”

  展现人宠生态,揭秘“养宠秘籍”

  随着现代人工作压力加大以及情感需求加强,宠物产业进入发展风口。据统计,2018年我国城镇养宠用户达7355万,其中,我国城镇养狗、养猫人数达5648万人,占养宠人数的76.8%。城镇用户人均养猫1.8只,人均养狗1.5只。可以说,“汪星人”、“喵星人”已然成为每一个宠主的“最佳伴侣”。

  作为宠物产业最重要的分支,宠物医疗同样发展迅速。如今越来越多的宠主把宠物当做孩子养。如科学育儿一样,科学养宠兴起,宠物健康、宠物营养知识成为最受宠物主人青睐的宠物医院服务。据统计,狗主人倾向于为“汪星人”购买疫苗、驱虫服务、洗澡美容服务,而疫苗、绝育、驱虫则是猫主人购买最多的服务。

  《宠物医院》以客观的角度,以宠物医院中“最靓的崽”大猫的视角切入,带领观众推开宠物医院的大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简单却不乏趣味与温情的画面,为我们呈现了宠物医院在提供疾病治疗、绝育手术、疾病化验、疫苗免疫、饲养指导等服务日常场景,也有宠物洗澡、毛发修剪等诸多业务实力的展现。这对于大众来说,是一个了解人宠生态、感受人宠温情的不错机会;而对于宠物主来说,是一个更深入地洞察宠物医院,学习科学养宠知识的平台。作品为年轻人搭建了一座沟通桥梁,为铲屎官们带来不一样的养宠体验。

  走近宠物,传递温暖、治愈正能量

  人们饲养宠物,原本是一种精神慰藉和情感层面的寄托,但现阶段,这层关系已然被打破。宠物日渐融入千家万户,成为众多家庭中不可或缺一员。对于单身的人来说,萌宠是缓解孤独感的一剂良方;对于恋人来说,一起养宠物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对于耄耋老人来说,宠物是一种陪伴,寄托着对远方儿女的思念;对于孩子来说,宠物是成长最好的礼物,一路见证成长的跌跌撞撞……

  梳理与“喵星人”、“汪星人”有关的电影、电视剧、综艺,很多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大部分来自于欧美、日本,如《一条狗的使命》《忠犬八公的故事》《导盲犬小Q》等;国产剧更为熟知的有《警花与警犬》《警犬来啦》等,还有去年火爆全网的“萌娃+萌宠”综艺《小手牵小狗》。可以说,每部与萌宠有关的作品,都会让人感受到温情和满满的爱,甚至感动到哭得稀里哗啦、肝肠寸断。

  《宠物医院》与上述作品不同的是,它用几近白描的手法,以宠物医院为拍摄原点,再现了人与宠物在面临病痛、生离死别时的种种镜像可能,展现了最真实的“人宠生态”。在第一期中,年轻的小夫妻送“喵星人”到医院剖腹产,年迈的老人带“汪星人”体检,听到只能安宁疗法时只能强忍痛楚……这些强共情的细节,真诚诠释平凡生活中的"真善美"。而其也自始至终都向观众传递着感人至深的精神价值,给观众带来真实的感动和收获。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