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嘻哈包袱铺十一周年 两场庆典演出风格各异

2019年05月08日14:48 | 来源:千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嘻哈包袱铺十一周年 两场庆典演出风格各异

  近年来,随着《相声有新人》、《欢乐喜剧人》等语言类竞技类综艺节目的日益崛起,相声这一传统的表演形式越来越多的受到观众的关注与追捧。同时间,相声面临的外部环境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粉丝文化的浸染、大剧场演出的蓬勃、观众对原创作品的呼唤、相声演员偶像化的趋势,都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在这样的热潮中,嘻哈包袱铺走到了自己成立11周年的节点前。

  十一年坚持原创 埋首现实

  11年前,2008年的初夏,在北京,这样一支几乎完全由80后相声演员发起和组成的相声团队高调出现,随即吸引了大批观众与拥趸。

  在班主、相声演员高晓攀的带领之下,嘻哈包袱铺随着时代发展,于潮头翻滚前进,一直到现在,依旧保持着旺盛的创作与演出活力。

  嘻哈包袱铺“掌柜”高晓攀曾多次凭借优秀的创作力和扎实的表演功底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他与嘻哈包袱铺内近百位演员,11年来一直秉承着“为了让您笑,我可以粉身碎骨”的口号,将自己的青春与时光挥洒在相声舞台上,为无数观众带去过欢笑与启发。

  作为第一个拿到天使轮融资的相声团体,高晓攀曾表示:“我不懂娱乐圈规则,我所做的一切努力,只是希望在相声历史上,能够写下——嘻哈包袱铺——的名字。”

  在这11年的高歌猛进与步步扎实的创作实践中,高晓攀与嘻哈包袱铺的演员们一直在思考,作为年轻的相声人,于社会的贡献应该在何处?他们坚持原创,埋首生活与现实中,几乎日日不停的小剧场演出给了他们深刻了解观众所求的机会,也为持续的创作提供了养分。

  新面孔强势助阵

  背负着记录时代、人心,做“更贴合年轻人的相声”的使命,嘻哈包袱铺走过了之前不平凡也不平庸的第一个十年,随着团队逐渐扩大,作品内容也变得丰富有趣。为打好第二个十年的基础,在嘻哈包袱铺十一周年来临之际,特筹备了两场风格各异的周年庆专场演出。

  2019年5月16日的“New Face”庆典,意为“新面孔”,旨在打破传统界限,将潮流与创新融合,给观众制造耳目一新的观感体验。本次庆典演出将邀请各领域翘楚来与相声演员合作、跨界出演:如《中国有嘻哈》人气选手辉子、京城知名播客电台《北京话事人》、独立音乐人王继阳及“大冰的小屋”歌手老G等多位重磅嘉宾,以“快板+说唱”、“小曲+民谣”及“相声+摔跤”等多种形式为相声演出增添新的元素,除此之外,更邀请到北京摔跤队成员,参与相声演员,重现“武相声”与“文相声”的结合,誓要打造一场令观众难忘的相声饕餮盛宴。传统相声通过“跨界”的模式与当代潮流相互交融,探索文化中外汇通的更多可能。

  老先生躬亲教授

  将于2019年5月17日接续上演的,是“老先生与小先生”专场,这更是一场不容错过的“跨时代”盛典。传统技艺的精髓在于传承,薪火相传的理念在于延续,为筹备此次“老先生与小先生”演出,高晓攀与同仁经过三个月的策划、邀请,最终请来了相声前辈张志宽、李国盛、王文林、郑健、李增瑞、田立禾、王佩元等七位“老先生”倾力助阵,他们将与嘻哈包袱铺的年轻演员们高晓攀、金霏、陈曦、冯启南、刘钊、马星野、苏浩、悦明、徐涛、杨明华等一一配合,捧逗结合,为观众奉上演出。

  对于此次的“老先生与小先生”专场演出,老先生们纷纷表示极为激动和感慨。高晓攀认为,老先生们能给现在的年轻相声演员和观众带来的最重要的东西是:“自尊、自爱、自足。”他这番想法与志愿,亦得到了众多相声老先生们的支持与鼓励。除了会在2019年5月17日到场的老先生之外,更有超过20位相声前辈通过视频的方式送来他们的祝愿,并对嘻哈包袱铺11周年的演出表示了最热烈的祝贺与勉励。

  “517”岁老艺术家助阵 “517”跨时代惊喜相逢

  在对七位相声前辈发出邀请并确认参演嘉宾名单后,策划团队惊喜的发现,七位老先生的年龄相加正好是5月17日的演出时间。这一奇妙的巧合注定会为本场演出留下更深刻的定义,将“传承”的灵魂根深蒂固地结合“跨时代”的内涵,同时也铸造出一段具有传奇色彩的历史意义,令本场演出更有纪念价值。

  此次老先生与小先生联合表演的相声大多数以传统节目为主,诸如《扒马褂》、《五行诗》,除此之外,高晓攀最新的原创作品《老先生与小先生》也将第一次与观众见面。但无论新老,这样的组合都是第一次面见观众。为了能为观众献上最好的演出,老先生们与小先生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磨合中。

  高晓攀说,策划“老先生与小先生”专场演出,是他自去年始便有的构想。因为对于传统与前辈,他从来没有遗忘,“相声是江湖,江湖最讲的是义气,自古相声都传、帮、带,老先生提携后辈,不论技艺,还是品行都值得我们学习,更需要有人告诫。”他不想等失去了,再感慨和遗憾,而是希望越来越多地和老先生们一起排练作品,“一起演出是最好的一次提高。”

  据悉,2019年5月16日、17日,两场风格截然不同,目的都是为了给观众带去欢笑,并且充满了原创精神与承继意志。嘻哈包袱铺庆典演出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相声的过去、当下与未来,将同时在观众眼前开启。

  据悉,即日起,售票渠道已经全面开放。

  嘻哈包袱铺十一周年庆典演出

  《NEW FACE》 2019年5月16日 19:30 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

  《老先生与小先生》2019年5月17日 19:30 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