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他们在火山小视频上记录工作点滴,网友:看到劳动者最美的样子

2019年05月05日15:10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在火山小视频上记录工作点滴,网友:看到劳动者最美的样子

  择一事而终一生,是中国人所推崇的事业观,它强调对所付出的事业的专注和精进,在浮躁的社会中坚守理想,于平凡之中追求内心宁静与富足。火山小视频上,有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借助短视频记录,他们有了展示自己职业的窗口,可以分享劳动带来的成就与满足感。

  奋斗在一线 见证大国工程建设

  中国最大的水电站在三峡,那你知道第二大的是什么吗?它就是正在建设中的位于四川与云南交界处的白鹤滩水电站,眼下这一超级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通过火山小视频,白鹤滩水电站的宏伟面貌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他们在火山小视频上记录工作点滴,网友:看到劳动者最美的样子

  世界级工程同时也代表着顶级的建设难度,攻克这一建设难题离不开水电站工人们的辛苦付出。水电站沿山而建,地势陡峭险峻,工人们在高差极大的施工环境里开掘挖进、安置设备。由于常年需要驻扎在艰苦的施工现场,工人们也会自己组织一些娱乐活动,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文艺晚会,以大国重器为改革开放献礼。自豪感和使命感便是一切付出的最好回报。

  城市丛林里的“高空舞者” 为千家万户带来光明

  说起艰险,这位在空中工作的“舞者”也丝毫不逊色。他没有飞行员的高超技巧,也没有舞蹈演员的曼妙舞姿,但翻开这位“广西高空舞者”的火山小视频,你就会情不自禁的感叹,他无愧于“高空舞者”这一称号。

他们在火山小视频上记录工作点滴,网友:看到劳动者最美的样子

  “我是来自广西的96后高空作业者,苦于一时,照明千万家”,他这样介绍自己。作为一名电力检修工人,他的工作场地在人迹罕至的高空输电线上。仅凭借一个安全带,一把维修工具,他就能完成高难度的维修动作,守护这一方土地的电力安全。当千家万户对电力带来的方便习以为常时,是这样一群劳动者在不畏艰险地默默付出着。

  身在流水线 活出沸腾人生

  当我们视角转向城市里,不少背井离乡的劳动者也开始了逐梦之旅。“梦想生活家8”是一名富士康的员工。由于需要承接来自各地的大量订单,富士康有着庞大的用人需求。不少人也在这里留下了青春的回忆。

他们在火山小视频上记录工作点滴,网友:看到劳动者最美的样子

  在“梦想生活家8”的镜头中,富士康像是一个小型城市,宏伟的厂房园区,赶集般的上下班高峰,千人就餐场景,劳动者们在这里奉献自己的努力。尽管工作辛苦,小伙子也会跟同事们苦中作乐,制作网红米饭,放假出门逛街采购。生活很累,工作也很辛苦,但正如小伙所说:“做自己想做的梦,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只要在奋斗中,劳动者就可以心怀希望。

  街边美食家 让酸甜苦辣都充满人情味

  不知道你是否有注意到街边商贩?他们或许并不起眼,但正是因为这些劳动者,你的生活才有了不少便利之处,你的社区才会变得富有人情味。他们可能是一个便利店主、一个水果摊老板,或者是一名擅长鸡蛋灌饼的手艺人。

  一层热油上,圆状面饼煎成焦黄色,用筷子轻轻一挑,煎饼中间便剖开一个小洞,另一只手将调好的蛋液轻快地往洞中倒入,顺势将面饼翻面,洞口封住,不一会一个香喷喷的鸡蛋灌饼就做好了。这是“老北京鸡蛋灌饼花甲粉”展示手艺的现场,由于生意火爆,不大的店子门口总是络绎不绝的食客。

他们在火山小视频上记录工作点滴,网友:看到劳动者最美的样子

  店里的老师傅有很多徒弟,他们会跟着师傅从最基础的揉面学起。店里最隆重的时刻是熬制酱料,这代表着小店味道的精华,徒弟们纷纷掏出手机来,记录下这珍贵的一幕。一个鸡蛋灌饼,并不贵的花费却也足以饱腹,看似简单的制作工艺却也有着独一家的秘方。老师傅日复一日的钻研,有了如今传道授业的资本,于是一个小店也有了传承的意义。

  360行,行行出状元,我们虽然不能了解其他劳动者的全部工作内容,但借助火山小视频,劳动者们展示自我,展现职业,在交流之中体会到更多劳动的乐趣。他们记录为美好生活奋斗的这些瞬间,分享功成而名不必在我的奉献精神,让我们向劳动者们致敬!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