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保利影业全新回归助力文化属性影像走得更远

人民网记者李岩
2019年04月29日11:56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保利影业张伯驹项目签约仪式

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上,官方宣布此次电影交易市场最终成交额达309.028亿(同比增长约18.48%)。“我们一直在摸索,从早期做电影院线,到现在挖掘好的题材开发创作,一切都并非偶然。”谈及这一成绩,保利影业董事长李卫强这样说。

记者观察到,保利影业签约的六个项目,除“张伯驹”战略合作项目、老舍《猫城记》《青蛙骑手》《断魂枪》等作品的孵化外,第五代导演刘苗苗执导的《红花绿叶》,以及青春爱情电影《岁月忽已暮》等偏艺术性的影像也位列其中,“未来的中国电影市场,需要更多有力道的作品,作为中国电影人有责任奉献好的影像作品。”保利影业总经理张信生告诉记者。

从《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到《刀背藏身》,四年时间里,保利影业回归上游的路径,逐渐从参投方,转移到宣发方、制片方,许多人亦慢慢地从“保利院线”、“保利国际影城”,看到了“保利制作”的端倪。“这是中国电影最好的时代,也是最考验电影人的时代。”

李卫强透露,未来将推出一系列具有中国文化符号的影像作品,“厚重而深沉,引导主流价值观”,在结合自身优势前提下,更深层次衍生出不仅限于影视领域,包含实景演出,文旅文创多方位地全产业链文化市场布局。

市场:院线为内容助力中国电影市场需多元发展

成立于2002年的保利影业,隶属中国保利集团,是国内一家以文化产业为核心的大型央企。在全国拥有70多家直营影院,旗下的保利万和电影院线更有200余家影城加盟,渠道的布局在很长时间,一直是其核心业务。李卫强不否认,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他们已完善了线下影投渠道的整体布局,从2019年开始,将正式以内容创作为核心,打造拥有独特文化属性的大IP。

的确,在中国银幕数已超6万的今天,人们对影片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终端市场搭建完成后,下一步就是如何让这一市场更加良性、繁荣、可持续地发展。”李卫强感慨地说。2016年10月15日,包括保利在内的100个影厅,在中宣部电影局的倡议下,加入全国艺术院线联盟,为具有艺术价值的国产电影提供发行推广渠道,今年是该联盟走过的第3年。

“市场上应更多一些厚重的,有深邃文化内涵的影像”,张信生眼中,引发人们反思、可激起爱国主义情怀、反映时代精神和特色的影像故事应该成为主流。从《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再到今年大家津津乐道的《流浪地球》,人们希望看到更丰富的作品。“这就是我们想推出老舍、张伯驹等文化大家作品的原因之一。”

“市场需要多元发展,有商业大片,也应该有优质剧情片;有武打、玄幻片,也应该有其他小众类型片。”李卫强认为:“只要拍得好、制作精良,就应该上院线。”全国院线体制改革后,“将好电影送到更多人眼前,这两年已成为一种趋势。”

人才:扶持青年导演有力道的影像都在哪?

近年来,《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电影产业促进法》等法规法律相继出台。电影市场已形成新老电影公司百舸争流、竞争奋进的局面。一系列数字也见证着我国电影产业的迅猛发展: 2018年我国共生产各类影片1082部,并最终取得609.76亿元的票房,国产电影所占票房比例取得优势地位,2018年国产片票房占总票房62.15%……

“郭帆、文牧野、忻钰坤,就是这样一批新人导演,用一部部影像,让中国电影产业走进了2.0时代。”张信生作为见证中国电影票房从几亿到几百亿的老电影人,感触颇多。“中国电影在终端市场现在铺得差不多了,接下来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需要更多有力道的电影。”

继王小帅、贾樟柯、管虎第六代导演后,以“80后”“90后”为创作核心的青年导演成为创作主力军。“我们不按照年龄来分,我们按才情来分”,李卫强笑着告诉记者,“只要是好故事,我们愿意提供从制作到宣发的一系列支持与帮助。”

“讲好主流价值观的好故事,为中国电影助力,是我们应该担当的责任和义务。”李卫强坦言,今后不排除推出类似CFDG中国青年电影导演扶持计划(暨“青葱计划”),“形成艺术、商业院线的双重生长,建立更好的国民文化自信,就是未来3至5年,我们的发展目标。”

未来:完善电影产业链文化属性至关重要

2017年3月,保利影业全资收购星星文化,其投资制作的电影《刀背藏身》在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获得最佳艺术贡献大奖,进一步打通上游制作端及下游渠道的关系;同年9月,保利影业收购了全球最大虚拟现实(VR)体验服务供应商之一的数字王国集团有限公司,开始进行在VR电影产业的布局;“未来的中国电影市场,一定是一个全产业链发展的格局。”

做好精品影城运营,将科技娱乐相融合,做特色内容生产,做电影文化的传播者。李卫强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建构强大的电影工业体系。“2018年智博会上,通过沉浸式投影、人机交互等多媒体技术,我们以全息影像的呈现方式向人们重现了邓丽君的优雅神韵。将人工智能与影像的魅力相融合,将会是我们新的尝试。”

与此同时,从影像延伸到整个文化领域,内容上将影视、演出、文创、文旅四者相互结合,在一个项目上打造多个项目IP,从而实现优质资源的串联与整合。也是李卫强思考最多的地方。

从去年的《江湖儿女》、《影》,到今年的《四个春天》《撞死了一只羊》,电影的文化属性日趋明显。无论是张伯驹的战略项目,还是老舍作品的系列改编,他们无疑都是中国大家笔下的经典故事,“只有做精品内容,才能在社会和经济效益上获得双丰收,这条路没有捷径。”李卫强说。“唯有这样,中国才能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