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新老音乐综艺一夜之间交接

2019年04月26日08:34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就在经历“七年之痒”的《歌手》落幕当晚,爱奇艺自制综艺《我是唱作人》上线首播。一个晚上,新老两档音乐综艺节目的交接引发无数观众热议,也被很多评论家视为一个标志性的时刻:即主打老歌翻唱的音乐节目已经疲态尽显,而倡导原创音乐的节目正在呼应着年轻观众的需求。

我面对这档节目有一个期待和一个担忧。期待是知道这档节目是车澈担任总导演,觉得在品质上可以放心了,车澈是国内做音乐类综艺节目最有经验的导演之一,无论是他此前在灿星做的《蒙面唱将》、《盖世英雄》,还是到爱奇艺推出的现象级节目《中国新说唱》,他对音综质感的追求和创新模式的不断突破,都让人充满敬意。担心的是,国内音乐类综艺节目早已是一片各方厮杀的血海,过多过滥的音综早已让观众的审美产生了疲劳感,在这种情况下,想要不落窠臼,想要做出新意,实在是难上加难。

在看片会上,车澈的确也多次提到音综难做,因为都是唱歌,标识感相对较弱,以至于盖上台标观众分不清你是哪档节目。偏偏车澈选择的又是更“吃力不讨好”的方向,即“原创音乐”,主推“唱作人”而非“歌手”。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挺冒险的方向。曾几何时,还有一档《中国好歌曲》让人印象深刻,但这档节目办了三届却没了下文,后来网上传出刘欢的感叹:“放眼熙来攘往的中国电视,终于容不下这唯一一档以原创为核心的音乐真人秀”。《好歌曲》的止步,让人惋惜不已。

令人欣喜的是,《我是唱作人》做的正是这个艰难却有建设性意义的事情。节目主打“唱作人”的概念,就是对原创精神回归的一种引领。在嘉宾阵容方面,我注意到节目组并没有“唯咖位论”,首期节目里,固然有自带流量的王源和近年来大红的毛不易,但也有像曾轶可、高进这样一般节目不太会邀请的歌手。首期八位唱作人的选择,个人感觉是,咖位的考量是弱化的,强化的是风格上的多元化、类型上的差异化,以及更新更有突破性的原创态度。

这样就会导致一个现象,即八个唱作人你不可能都喜欢,这是审美走向分众的必然结果,然而《我是唱作人》尊重了这个规律,尊重了音乐最本真的态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节目甚至不避讳唱作人之间的观念冲突,以及观众对唱作人犀利的批评。诸如“我就是觉得他土”“我完全不知道她在唱什么”这样率真的评价,在充斥着花式吹捧的音乐综艺节目中,实在是太难得了。

第一期节目中,我最喜欢的是梁博的演出,这固然跟此前他在《中国好声音》积累下的良好印象有关,但我们通过《我是唱作人》,也能看到梁博在七年以来不屈从于市场和所谓的流行,依然坚持自我,依然有态度的真实一面。看片会上很多朋友欣赏曾轶可,说实话,我对她的音乐风格不是太能接受,但必须承认她是一个有才华的歌手,而且也能够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坚守自己。梁博和曾轶可都是不随便上综艺节目的人,他们选择来到《我是唱作人》,说明了这个平台的某种稀缺与可贵。(成长)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