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村落》昨晚开播,用质朴的村落故事唤醒乡土记忆

2019年04月23日16:05 | 来源:北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村落》昨晚开播,用质朴的村落故事唤醒乡土记忆

  当你厌倦了城市中的喧闹,是否会怀念起似乎刚刚离去,那如诗、如画、如意的中国村落?由浙江广电集团与中国美术学院联合出品的七集大型人文纪录片《中国村落》已于昨晚22:00首播,每周一两集连播,昨晚播出的是《如画》和《建构》(中国蓝TV同步播出)。这部纪录片通过美丽村落中的“人”和“故事”,来展示千百年来中国人的精神生活,唤醒失落已久的乡土记忆与社会温情。

  作为一部“村落题材”的纪录片,山在云雾缭绕,村在虚无缥缈,所以想拍得美很容易,但是想拍得好却很难。小小的村落,既勾画中国建筑文化的博大精深,又触及人类学、社会学等不少学科中的历史渊源和细枝末节。

  中国的村落,是一个个有机体,是一个个活的系统,保留着乡土中国厚重的传统和绵远的记忆,承载着中国人最核心的价值观。在风景层面的,这是一部“明信片”,风景如画。在文化层面的,这是一部“记录”片,记着乡绪。

  昨晚播出的第一集《如画》就意在普及如画村落中的色彩学,最丰富的颜色源于简单,来自和谐,而最美的村落不是光彩夺目,而是掩映其间,与它的周围融为一体。古徽州人用身边的泥土烧制成青色的砖瓦,用木头浸水膨胀,撬开山上的青石制成石板,这是和环抱的群山脚下的土地一个颜色;福建土楼借助夯土技艺,呈现出泥土的本色,那就是最为动人的土黄色。

  不同于城市中坚硬的冰冷的钢筋,混凝土,玻璃,铝合金,瓷砖……就地取材,是村落的胎里美。因为缺乏动力,村落的建筑材料都是“原产地”,原食化于原汤,所以,村落和环境门当户对,相映成趣。

  中国村落的建构,在充分施展生活智慧和艺术审美的同时,安放着他们敬畏天地,感恩自然的精神寄托,这便是第二集《建构》的主旨。曾经饱受旱涝肆虐的俞源村,因为将溪流设计成“S”形,使整个村的格局看起来像一幅“太极图”,从此安然无恙,富甲一方。浙江永嘉苍坡村的建构是按着文房四宝的形制和布局设计的,巧合的是,在后来的八百年里,“读而荣身,耕而致富”者,苍坡村代有人出。中国村落,在“建”与“构”之间,生养着一代代中国人。

  聚焦中国传统村落,讲述村落里的中国故事,寻找乡土间的脉脉温情,一起关注浙江卫视大型人文纪录片《中国村落》。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