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撞死了一只羊》点映 观众赞“充满慈悲”

2019年04月22日08:2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万玛才旦导演与观众交流。

万玛才旦导演新作《撞死了一只羊》之前入围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影片根据次仁罗布的短篇小说《杀手》和万玛才旦自己的短篇小说《撞死了一只羊》改编,主要角色就只有一个司机、一个杀手和一个饭馆老板娘。

但这部看似配置简单的电影,有着有趣的结构和虚实切换的画面,在如梦似幻的86分钟(电影片长)里,观众看到了恶念的终结、善念的传递。前日映后,万玛才旦与观众交流,有观众对导演表示,这部电影充满了慈悲。

《撞死了一只羊》的故事很简单。一个名叫金巴的司机,在路上不小心撞死了一只羊,他带着羊的尸体准备找个寺庙帮它超度。在路上他又遇到一个男人,同样名叫金巴。这位金巴说自己要前往一个小镇,找当年自己的杀父仇人报仇。两人经过一段路程后分道扬镳。司机金巴到寺庙找僧侣帮羊超度后,一直挂念着杀手金巴。他又开车去找杀手金巴。他在小饭馆里听老板娘讲述杀手金巴前一天到店里后发生的事情,也打听到了杀手金巴杀父仇人的住址。

这部电影的镜头有时很实,有时偏虚。譬如电影前半部分两位金巴开车在路上的戏码,就是比较典型的公路片,两人在车上聊各自的故事。后面无论是饭馆老板娘讲述杀手金巴故事的场面,还是最后司机金巴梦境的场面,都有种烟雾缭绕的感觉。

有观众认为,影片最后那段戏的拍摄方式,让人想起王家卫的电影,而王家卫正好也是《撞死了一只羊》的监制。其他戏份则让人想起诸如阿巴斯、阿彼察邦和大卫·林奇等大导演的感觉。

万玛才旦说,可能是文本的关系,他拍的时候没有想过这些,“电影中两个金巴我觉得挺有意思。司机金巴外形看起来很粗犷甚至有点凶,但他内心柔软,撞死了一只羊都要帮它超度。杀手金巴外形清秀,内心却有仇恨和狠劲。不过两人随后都有不同的变化,甚至互为镜像的感觉。”

万玛才旦透露,金巴这个名字在藏语中有“施舍”的意思,这也太像拍出来的主题,“杀手金巴的选择,展现了施舍善意的力量。司机金巴做梦前看到一群秃鹫抢食的画面,梦醒后抬头看到飞机飞过,也算是代表某种升华。”

据悉,该片将于4月26日艺联专线上映。(马泽望)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