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蒋雯丽将在音乐戏剧《庞氏骗局》中反串出演男主角庞兹

2019年04月13日08:4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蒋雯丽将在音乐戏剧《庞氏骗局》中反串出演男主角庞兹。本报记者 方非摄

  “我一直想演一部音乐戏剧,总觉那是一件很‘嗨’的事。没想到进组第一天,我就后悔了——太‘虐’了!”昨天,在央华戏剧《庞氏骗局》发布现场,著名演员蒋雯丽向观众“大倒苦水”,声音有些干哑,用她的话来说——“嗓子跟以前都不在一个声调上了。”

  今年是庞氏骗局发生的第100年。查尔斯·庞兹在100年前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手段,策划了一场席卷整个西方世界的金融骗局,短短一年让4万人损失超过1500万美元。100年后的今天,庞氏骗局依然在人们生活中时常出现。由法国著名作家、戏剧导演大卫·莱斯高创作的音乐戏剧《庞氏骗局》,自2012年以来风靡法国,如今中国版将于4月26日在北京首演,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蒋雯丽反串饰演男主角查尔斯·庞兹。

  谈起接演这一角色的原因,蒋雯丽透露在过去两年与央华戏剧合作两部戏之后,与之结下深厚的友谊,“我先看了剧本,觉得这个戏很有趣,就开玩笑地说‘要演有挑战性的角色的话那就选庞兹。’没想到导演想了三天回复我说‘为什么不呢?’”

  导演大卫·莱斯高笑言,自己只用了三秒就做出了这个决定,只是蒋雯丽收到这条信息用了三天。“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很遗憾排法国版时我们没有想到这个点子。在戏剧舞台上,演员都是雌雄同体的,既是男的又是女的,既是生的也是死的,所以我想看到蒋雯丽内心的男人是什么样子的。事实证明,蒋雯丽是一个了不起的演员,我们的工作是没有上限的。”

  “演戏这么多年,这是我去过最紧张的剧组,大家开玩笑说,每天去排练现场如同去刑场。”蒋雯丽说。进了剧组,首先面对的是体力消耗,演员们在桌子道具上跳上跳下,导演对节奏的要求又很高,膝盖有旧伤的蒋雯丽因此很受“虐”。歌手江映蓉在剧中饰演庞兹的妻子玫瑰,蒋雯丽如何演出两人的情感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我既然进组了,就把自己完全交给导演,忘记自己的性别,每天在排练中寻找、琢磨导演要的那种感觉。”

  现场,剧组演员纷纷“吐槽”导演严厉的风格:演员即使没有在演,去倒水喝时也要保持在音乐律动中;饰演多达16个角色的主持人、演员戴军被要求每个角色的笑声都不同;上海歌剧院首席女中音王维倩直呼被“扒掉一层皮”,被逼成了“饶舌歌手”。“有时候导演的一句话就会让我的表演有更多变化,作为演员,非常难得遇见一位能开发我潜能的导演。”蒋雯丽说。

  大卫·莱斯高透露,中国版《庞氏骗局》与原版有很大不同,“我对做法国《庞氏骗局》的中文复制品不感兴趣,我唯一感兴趣的就是做中国版的《庞氏骗局》。它不仅关乎金钱,更关乎社会、人性。”

  作为央华戏剧开年大戏和年度制作、2019年中法文化之春首个项目,《庞氏骗局》将于4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随后进行全国巡演。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