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这部古装剧把千年古琴拿反了 抖音黑色幽默迷你剧让你认识真正的非遗

2019年04月12日15:35 | 来源:中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这部古装剧把千年古琴拿反了 抖音黑色幽默迷你剧让你认识真正的非遗

  抖音15秒的短视频开篇,身穿白大褂的医生眉头紧锁,坐在问诊台后面,手拿蓝色病历本,脖子上挂着听诊器,身后还站着两个护士……这位医生所诊治的对象,并非身体患病的普通人,而是古琴表演者。

  “节奏不稳,动作过于夸张,这都好治。可你最后弹完,为什么要把琴给推到地上去呢?”面对主治医生的问诊,一位头发蓬乱、似有大师范儿的演奏者拿出了一本琴谱,并振振有词地解释说琴谱上标有“推出”。闻此,医生无奈地摇了摇头:“古琴琴谱里的‘推出’,是用手指把琴弦向前方推出,而不是把琴推到地上啊!”演奏者哑口无言。

  这段黑色幽默迷你剧再抖音上被点赞将近1万次。“古琴诊所”把它放在抖音上,以在诊所内为古琴爱好者看诊的形式讽刺琴界怪现象,引起了抖音网友的广泛关注。也获得了很多琴家和琴友的认可。

  “抖音网友们都来留言说很过瘾,古琴大师龚一老师还建议我们把片子拍得再长一点。”看到抖音网友积极的反馈,唐彬非常兴奋,“一开始只是我们几个弹琴的人想自娱自乐,既然大家都觉得有意义,我们一定会继续拍下去。”

  拍摄了《古琴诊所》后,唐彬收到了很多琴友的催更、求谱留言,也有许多远在千里外的琴友通过各种方式表达了交流的意向,出于对《古琴诊所》的喜爱,群友们称呼唐彬为“唐大夫”,群名也随之变成“古琴诊所医患群”。

  几经调整和发展,“古琴诊所”从简单的黑色幽默短视频发展成自得琴社线上品牌形象,创作了大量优质的古琴音乐相关短视频,在抖音上,以其精良的制作和独到的创意,获得了大批年轻人的青睐。

  最近,自得琴社又因为创意的演奏方式,十手联弹西游记主题曲《云宫迅音》而在抖音上“火”了一把,播放量高达百万。网友惊呼:“太会玩了!”

  在自得琴社的介绍里,这些青年琴家们这样写:“自得琴社由衷地希望古琴这门古老的艺术,能走下神坛,步入生活,为现代人带来快乐和祥和。”而想让古琴步入生活,最有效的方式不过于扩大传播范围,让更多的人知道古琴,了解古琴。

  唐彬在他的抖音账号上发布了七个短视频,其中有六个是原来幽默剧《古琴诊所》的片段,一个是十手联弹的《云宫迅音》。仅凭这七个视频,唐彬的抖音账号即获得了接近25万点赞和6万多的关注,其中仅是十手联弹的创意古琴视频更是获得了六千多条评论。有抖音网友在评论区写打油诗:“古树发新芽,古琴谱新曲。只要脑洞大,奇迹遍天下。”

  《古琴诊所》在抖音上很受欢迎,许多网友成为了《古琴诊所》系列的忠实粉丝,经常在评论区“催更”。而《古琴诊所》团队,也在抖音开拓了新的受众市场。

  抖音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非遗传播平台。截至2019年4月,137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抖音上涵盖1214项,涵盖率达88.4%。国家级非遗项目相关视频数量超过2400万,播放超过1065亿次,获得点赞超过31亿次。古琴诊所在抖音上的分享,让年轻人了解到真正的古琴知识。

  如今,越来越多传统文化爱好者依托抖音平台记录、分享和传播他们的故事,如同自得琴社一样的组织或个人都能在抖音各展所长并获得关注,古琴一类的传统文化不再是深巷美酒,而是真正的走下神坛,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曾经,科技使传统远离了我们,但如今,更有温度的科技又悄悄地为我们打开了一扇门,从抖音这扇门里,我们能回看充满韵味的以往,也能走向更有创意的未来。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