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演而优则导?郭涛:不是赶时髦,而是不得不

2019年04月11日08:44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图为:郭涛来汉宣传导演处女作《欲念游戏》

99%的演员心里,都藏着一个导演梦,黄渤如是,徐峥如是,他俩的老朋友郭涛也不例外。

昨日下午,著名演员郭涛来汉宣传他的电影导演处女作《欲念游戏》,毫不讳言“很多人觉得当导演是一件很时髦的事”,但对他而言,这次转型已经酝酿了十几年,是时候“破茧而出”了。

●和黄渤同步转型

为什么要演而优则导?这是郭涛此次宣传路上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他也总是很耐心地解释说,不是赶时髦,而是不得不。

郭涛坦言,有些演员喜欢躲在角色后面,但有的演员则是个性很强,有想法不得不说,“那当演员走到了这个阶段,有了想说的话,转型做导演很正常。”

入行十几年,演了不少戏,得了不少名,这些积累让郭涛觉得,是时候发出自己的声音。“磨练了十几年了,也该破茧而出了。3年前找到了这个很感兴趣的类型,就做起来了。”

郭涛还记得,自己拍《欲念游戏》时,黄渤正在做《一出好戏》,“我当时特别想让他来帮忙,他说他那边还焦头烂额着呢。”而和黄渤一样,郭涛第一次做导演也没有选择自己最拿手的喜剧,而是更具挑战性的科幻片,“我好不容易导一个戏,总得拍一部自己喜欢的类型吧。”

●还是当演员最舒服

很多转型做导演的演员都说过,“导演”两个字,好辛苦。郭涛对此百分百认同。他告诉记者,现在回想起来,当演员可真舒服,“平时演戏,大家都很尊重我,给我很优厚的条件,让我在现场优哉游哉,很休闲很自信。但是做导演,你要各路去求爷爷告奶奶,放下架子和各种工种的人沟通,蛮辛苦的,是个脏活累活。”

同时,郭涛还第一次真切意识到,做导演不能太任性,忙完了创作还有大量后续工作要跟进。“你不能说人家投完钱了,你就不管了,这个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比如,郭涛就在宣传发行同事的建议下,将电影从120分钟剪成了103分钟,以便上映后更容易排片。但此举也让他“得罪”了好友,“你损失了半小时的内容啊,就要剪掉不少情节,像张译在电影里头演得特别好,但剪掉了,刚开始都不知道怎么跟人家解释,还好我兄弟特别大度。”(戎钰)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