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黄金瞳》会员收官 热播与热议的背后

2019年04月04日15:32 | 来源:环球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黄金瞳》会员收官 热播与热议的背后

  日前,由爱奇艺、腾讯影业、灵河文化出品,灵河文化制作的鉴宝探险剧《黄金瞳》已于近日收官。

  该剧由林楠执导,铁佛担任总监制、南派三叔总策划,李莅樱、白一骢、陈英杰出任总制片人,张鸢盎为总编剧,张艺兴、王紫璇等主演,讲述了在典当行工作的小职员庄睿,在一次意外中眼睛发生异变,随后展开以文化鉴宝为主题的冒险之旅。

  《黄金瞳》于2月26日上线,一经播出,热评如潮。在热度一路攀升的同时,该剧口碑同样表现不俗,自播出后,陆续收获了《中国日报》、《光明日报》、《证券日报》等中央媒体纷纷点赞灵河在影视+传统文化结合上的创新之举。《新京报》也特别拿出两版介绍《黄金瞳》如何在IP热退潮下,通过“合理化”改编,精细化制作“逆势上行”。

  坚信剧本为王 内容创作上的技巧

  《黄金瞳》在故事方面,“爽感”依然有,但人物的成长更为清晰,故事的推进也更符合逻辑和现实,尤其是主人公的价值观,也进行了正面导向的改编。

  灵河文化的二次创作方法论,始于公司的制作理念和团队构成,剧本和编剧团队的培养占据重要地位。据灵河文化CEO、《黄金瞳》总制片人白一骢透露,《黄金瞳》的创作历程里,剧本打磨时间超过一年。

  该剧总编剧张鸢盎曾透露,这部剧改编的初衷,是因为“幻想靠开挂不劳而获的心态,不是我们想要传递的,我们想表达的是热血励志的正能量,最终庄睿会明白,要想闯过重重关卡,还是得靠自己的努力奋斗和朋友们的协助。”

  “灵河会用‘思维导图法’和‘分场表格法’来梳理拆解剧情。”张鸢盎介绍道,从人物小传到分集大纲,灵河在剧本创作阶段追求精益求精。

  完整创作闭环加持 一站式IP开发秘诀

  区别于以往编剧、拍摄、后期制作等多个影视公司或机构在不同作品创作环节中的单一“加工”,灵河文化以“内容为本,人才为基”,独创纵横向立体延展式发展战略。其中,横向以“内容为本”开拓影视IP开发、评估策划、制作发行、宣传推广、商务合作等;纵向以“人才为基”,签约130多位编剧、20多位知名导演及数10位资深制作人,打通影视内容全产业链,适应不同项目类型风格。

  因此,该剧出品方之一灵河文化也依靠着相对完善的产业闭环,一次次在慢慢影响着行业。比如2013年的《暗黑者》率先开拓了都市刑侦悬疑剧题材,随后此类题材纷纷涌现;2015年《执念师》上线,成为国内首部原创软幻网络剧;在《沙海》中巧妙地利用“沙漠线”和“城市线”交织的双线叙事模式,丰富了故事容量,增强了神秘和悬疑感。《黄金瞳》二次剧本创作及全实景拍摄,成为了热度高涨的助燃剂。

  目前,《黄金瞳》在爱奇艺网剧热度和百度指数的双料第一,同时也稳居猫眼及云合数据网剧榜榜首。该剧也让许多年轻人对古董文物产生了极大兴趣。据悉,除《黄金瞳》之外,灵河文化还将陆续推出《大主宰》《爵迹临界天下》《租界少年热血档案》等剧集。

  而这支年轻队伍的迅猛发展也向市场证明,内容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真正的内容创作者即将迎来他们的春天。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