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感谢您,给了我们最好的青春

2019年04月01日16:00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关于老师的电影其实也看过不少,一个与众不同的老师,带领着一群不平凡的学生,挑战这个固有的教育体系,成败与否他都改变了一批学生的观念和人生轨迹。像《死亡诗社》《放牛班的春天》《自由作家》等。

  这类电影总是表现出为人师表要尊重学生们的个性,使其成就自己。而结局往往都是以失败告终,由此来衬托想要体现的批判效果,相比之下《老师好》就不太一样了。

  难得的真实,他像极了那个午休时间抓你回去看书的班主任,于谦老师扮演“苗霸天”:平凡、刻板、教条、以成绩取人等等。虽然显得与众不同,但又如此似曾相识,他不允许女生化妆,不允许男生莽撞,不允许一切有碍于他实现目标的行为出现,他甚至直接喊出:“从今天开始,这个班只有一个规矩,它姓苗!”这一刻我意识到,这个老师和之前看过的都不一样,他不是体系的抗争者,相反,他是这个体系的引领者!他的目标只有一个,一切为了高考!经历过高考的我们,都能回想起许多,美好的、艰辛的、伤感的,而多年后,想起最多的还是那个板着脸每天盯着我们自习到晚上9点的老师。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自古以来,中国的师生关系早已超越了字面意思,在这种价值观下,传道、授业、解惑仅仅作为老师的一面展现出来,更多的则是默默的关心与付出。无论是免费给学生补习功课,还是为生病的学生募捐,抑或拯救一个差生。纵使各有因由却也都是“苗霸天”为学生们无私付出的体现。“我坚信,青春不会消亡,它只是躲在某片绿荫下,慢慢疗伤,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中,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多年以后穿着学士服回到母校时才明白,因为老师的无私付出,才有我们这段不悔的青春,也是工作多年之后才感受到,当年老师严厉、教条下所培养出的学习习惯真的受用一辈子。而老师随口与教学无关的一两句话却也影响了今后这一生。

  “好老师”不仅是在成绩上督促学生,而是影响他们一生。就像苗宛秋丢了自行车之后,那些曾与他斗智斗勇的学生们,却集体转身,与他休戚与共,自发的去寻找自行车了,是的,这就是一位好老师教育的胜利,一位恩威并重的长者,他苦口婆心的讲述那些做人道理的时候,那些教诲早已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每一位学生。

  “感谢您,给了我们最好的青春。”我想,这可能是每一位观影者在影片结尾想对自己老师说的一句话。是的,我们的老师也许也像苗宛秋一样,带着有色眼镜看学生,把自己的愿望投射给学生,抑或是只关心学生的成绩。但是他们给了我们青春最该有的东西“奋斗”,不管是集全班之力与他斗智斗勇,还是彻夜苦读只为在卷子上多得一分。就像影片最后,坐在轮椅上的安静看到了她的老师——一个平凡白发老人的背影。这个平凡的背影就像千千万万奋斗在基层的老师,他们用平凡的一生,铸就了一代又一代不悔的青春。虽然安静没能考上北大,洛小乙也没能与喜欢的她在一起。但正像导演所说的“不管他们是否在一起,是否考上了北大,这都是他们的青春,都是他们的人生。”是啊,我们的青春不也正是如此?学生时代的梦想是否已经实现?心仪的同桌早已散落天涯。正如年迈的苗宛秋默默的把当年没收的蝴蝶结系在门前的树上,而那蝴蝶结所象征的美好年华,早已一去不复返,再难追回。

  我想,是时候回去看看老师了,大声的说出那句当年没能说出口的“感谢您,给了我们最好的青春”。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