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青春斗》卸下偶像包袱 郑爽的青春态度变了

本报记者 杨文杰
2019年03月31日09:1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卸下偶像包袱 郑爽的青春态度变了

  自打电视剧《青春斗》在东方和北京卫视开播,郑爽的“热搜体质”以及与娱乐圈格格不入的性格, 再次彰显无余。不过接受北青报采访时,郑爽给人的感觉是耿直依旧,但也成熟了不少。“演向真的每一天,我活得都挺心惊胆战,因为她真的是挺二的”;“演技上热搜这个事是导演的功劳,因为导演一直说小爽演得不错,甚至演技炸裂,我不知道该怎么接这个话,都有点心虚。” 剧中,郑爽为青春代言,与天地作战,与不屈服的自己“斗”,回首自己的青春路她不无感慨,“其实我大多数的青春,是耗在家里面,耗着过来的。 我比较被动,我有点胆小。但是我一直在储蓄能量,我想积累更多的能量在日后使用。”听爽妹子亲口讲述从偶像剧到现实剧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哪有什么“放飞自我”,其实是负重前行。

  赵宝刚亲赴上海邀请

  女主角“作”的性格打动郑爽

  《青春斗》中的“向真”一角,无疑是郑爽偶像剧出道以来最为接地气的,不再故作清纯,没有高富帅围绕保护,反而敢想敢做,不计后果,甚至有网友调侃“作”起来有点像《都挺好》中的苏大强。

  为了邀请到郑爽出演,赵宝刚专门跑去上海跟郑爽见面,而郑爽表示角色最打动自己的地方在于“向真”开放的心态,“她嘴上说着不喜欢,心里没有讨厌的人,是一个很大度又很活泼的角色,我非常喜欢她的性格,也非常想成为向真这样能给大家带来欢乐的一个人。我本人性格不是那么好,有时候会有点内向,有时候话也不敢说,久而久之性格有点压抑,我也得向向真学习。”而引发网友最多吐槽的“作”,恰恰是向真最令郑爽欣赏的特质,“我很羡慕向真那种光明正大的作,我的作都是背地里的,只敢跟亲近的人作。向真敢跟社会、跟应聘的公司作,很了不起,而我就只会跟自己斗,其实特没劲儿,感觉自己特别的无能,所以非常羡慕向真。”

  卸下偶像包袱

  自掏腰包上淘宝置办戏服

  郑爽此前已经拍了很多青春剧,但《青春斗》明显和之前的作品不一样。因为是第一次和赵宝刚导演合作,郑爽在拍《青春斗》之前还特意去温习了一遍《奋斗》,“因为都是青春的话题,所以大家会拿《奋斗》和《青春斗》作比较,但是我觉得《奋斗》真的是一部很经典的剧,让人看着充满斗志。”

  赵宝刚在接受采访时,非常肯定郑爽的表演,还撂下了话:“谁不服,谁和我辩论!”谈及和赵宝刚合作的过程,郑爽笑言:“我觉得《青春斗》有时候也是跟导演斗。”赵宝刚非常不喜欢演员说话不接地气,他要求演员们每场戏都要演得很生动,每场戏都要带着朝气和活力。但郑爽有时候对“向真”有自己的看法。“向真本人跟我自己的性格不是很一样,我会比较内向,向真特别外向,我有时候会觉得,年轻人真的会这样做吗?会有这样的质疑,导演也会像大孩子一样跟我讨论。”赵宝刚给了郑爽相当开放的创作环境,大家平等讨论,捋明白了都服气了再演绎。

  不一样的创作环境,给了郑爽很多灵感。“向真让我突破很多,以前还是有一点偶像剧的架子在。但这部戏让我卸下了偶像剧的包袱。”郑爽坦言:“我不断给自己强调,你要带着腔调是演不好这部戏的。”比如在“向真”的穿搭上,郑爽认为这样的女孩,不会太在意打扮:“我会觉得,有时候穿得不舒服或者穿得太利索了,就找不到人物感觉。向真在我看来是最普通的大学生,甚至有点痞里痞气。”为此,剧中许多向真的衣服还是郑爽淘宝买的,“一件都不会超过50块的那种”。

  自称青春都“耗”于家中

  但一直在储蓄能量

  对于“青春斗”这三个字,演完全剧郑爽的理解有了很大变化。“其实我大多数的青春,是耗在家里面,耗着过来的。 我比较被动,我有点胆小。但是我一直在储蓄能量,我想积累更多的能量在日后使用。”而现在,郑爽坚定地认为年轻人就是要跟青春斗,“因为青春有的时候会胆小,会害怕失败,会面对很多不顺。你就要斗这股负能量,斗自己的胆小,斗自己的懦弱,逼着自己去前进。”郑爽说道:“有的时候人得逼一步,才能体会到什么是青春。”

  郑爽说这话,有自己的体会在其中。出道多年,一方面演艺事业万众瞩目,一方面也总是在背负种种质疑和批评。而郑爽很难做到像圈中许多人一样,举重若轻,大方得体地回应各种声音。郑爽的敏感、情绪化,让她无法装得像个“成熟的大人”。郑爽回忆,在自己拍第一部电视剧后,签约公司,选择角色,并不都是自己能说了算的事。公司帮你规划,公司来做决定,“这个时间要自己不断地调整心态,其实挺难熬的。并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是自己喜欢的,为了一件喜欢的事情要付出很多等待的时间。”

  当年公司安排的一些通告,郑爽直言,她自己不是特别乐意上。有一些主持人提的问题不喜欢,郑爽只能傻笑,别人说出不中听的话,也不知道怎么回应,“上综艺节目,嘻嘻哈哈咧个嘴,让我觉得很不舒服。每次上完综艺节目,我觉得心里特别空虚。”而作为明星,在个人生活上也有种种不便,一举一动都会被放上网,对于郑爽来说,这也形成了压力。“做演员久了,在街上走路都不是很敢看人。”有一阵子,郑爽特别爱宅在家里,做做手工,或者什么也不做。坐拥相当不错的影视资源,但比起同龄人,她看上去相当缺乏野心。“真的在心理上受过很多伤,造成性格上面真的不喜欢去面对媒体,也不喜欢面对大众,以前太弱了,都是粉丝去帮我说话什么的。”郑爽坦言。

  心思花到位

  观众才会真正接受

  在自己给自己做老板后,郑爽的状态有所变化。有什么说什么,该怎样就怎样,不管是选择工作,还是公布恋情,都不玩“人设”,甚至会自己接洽媒体,和粉丝沟通。媒体对其当下的评价就是四个字“放飞自我”。而事实上,郑爽自认并没有“放飞”,反而是更有责任感在。

  “以前是那种想着多赚点儿钱,但现在心态不一样了,就觉得一定要把心思花到位了,去诠释那个角色,观众才会真正的接受你。”郑爽坦言,“我也过了那个被小孩追的年龄了。我现在追求的是观众的认同,所以希望自己不要特别着急接戏,接了戏就要好好诠释角色。”

  “ 还是更喜欢现在,也有底气说话了,有能力去做些辩驳了,这样的感觉非常好。”自己终于获得了成长,对于当下年轻人的困惑上,郑爽也能给出建议了。“年轻人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只是不敢去做而已。因为去做一件事是要很多条件的。你得有学历,有资金,这些都不具备的时候怎么办?其实有时我们只要靠自己,并不需要这些所谓的附加品,说不定我们也能成功,真的。不要经常吓年轻人,大家老说一定要这个要那个,我觉得我们被吓怕了。所谓的成功或者功成名就只是表面上的,只要有一个好的身体,好的心态,这个就是成功。所以不管你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家乡工作创业,都是可以的。我不希望大家卡在心态方面,真觉得难的时候不如退一步,让自己开心一些,你放手一些,很多东西反而会向你扑来。生活要让自己过得开心一点。”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