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经典咏流传》相隔100年的六个00后合唱经典

2019年03月29日10:4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经典咏流传》相隔100年的六个00后合唱经典

3月30日晚八点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经典咏流传》第二季将播出第六期。117岁老人张学礼与台风少年团跨世纪合唱《三字经》,相隔100年的六位00后齐聚一堂带领众人重温启蒙经典;谭维维再次来到熟悉的舞台唱响新作,因对经典心怀敬畏而紧张到手心冒汗;吴彤融合传统与现代音乐形式,用独特的苍凉嗓音辅以极具穿透力的“笙”音,震撼再现英雄本色。

张学礼

台风少年团

跨越百年的经典共鸣!117岁老人与台风少年团合唱《三字经》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这是《三字经》中家喻户晓的几句话,也是117岁老人张学礼铭记了100多年的经典。这位见证中国百年风风雨雨的老人虽年事已高,但身体健康思维清晰,不仅会写繁体字书法,而且能把《三字经》《诗经》《论语》背得滚瓜烂熟。对《三字经》情有独钟的他,在儿女眼里,这一生也是按照《三字经》做人做事的。

现如今,老人家里已是五世同堂。台风少年团五位平均年龄17岁的少年,专程来到老人家里和他共同演绎这首经典之作。当老人用浓重的河南方言熟练地吟诵着《三字经》时,朱丹感慨:“感觉是教书先生让他背诵,可能他又返回到他的儿童时期了”。而五位少年则用当代流行音乐与之呼应、唱和,为这场跨世纪的经典合唱增添了更多青春光彩,也让人听到时隔百年的两代00后传承经典的情感共鸣。

吴谨言

碰!乐团

谭维维唱响新作手心冒汗 吴谨言深情歌咏千年前经典告白

怀揣传唱经典的创作初心,谭维维再度登上《经典咏流传》的舞台带来新作《敕勒歌》。尽管不是第一次担当经典传唱人,谭维维却依然双手紧握话筒,唱完歌后手心都是汗。对于她来说,面对经典总是紧张的,选择重新演绎《敕勒歌》这首被传唱多年而经久不衰的作品,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不同于以往酣畅淋漓的情感宣泄,这一次她希望更加克制地去表达情绪,如流水一般缓缓沁入心田,然后用歌声带领众人驰骋在苍茫壮阔的草原。

青年演员吴谨言初次用歌唱的形式演绎古典诗词,展露非凡唱功,声音甜美柔软,却道出千年前古人的炽热情感。“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反复回环、低语呢喃,咏唱出对爱情的坚守与追求。作为一名演员,她透露自己会尽可能地去了解角色的生平和他所处的历史背景,“我比较喜欢看纪录片,也会通过一些历史书籍,还有就是有迹可循的话会去真实场景走一走、看一看、闻一闻那个时期的味道,也就是历史沉淀下来的味道。”

吴彤

陈伟伦

吴彤用古老乐器演绎壮志英雄 碰!乐团成立7年只唱诗词

擅于将古典精神与现代意识相融合的吴彤,曾带着中国的古老乐器在国际音乐舞台上展现中国音乐神韵,获得第52届格莱美最佳跨界古典专题奖等诸多荣誉。而今,他用沙哑浑厚、苍劲高昂的嗓音演绎曹操的《短歌行》,没有加入过多的编曲,只保留钢琴和笙两种乐器来刻画幽燕老将的气韵沉雄。之所以选择这样的演绎方式,吴彤表示:“当你做减法的时候,你会发现简单的美、朴素的美,那种节制的美,也许是我们祖先给我们留下的非常宝贵的遗产。”

作为一位知名音乐人,陈伟伦也带着精心创作的作品来到了《经典咏流传》的舞台,向中华经典诗词致敬。一曲《铁马秋风》融合琴瑟之声与电音,唱出爱国主义诗人陆游的满腔热血,这种全新的律动让人在古韵与未来感中穿越自如。同样专注于诗词音乐创作的碰!乐团以阿卡贝拉的形式唱响《论语》,青春欢快的气息扑面而来。乐团之名取于诗词英文“poem”, 成团七年以来,他们一直坚持演唱诗词作品,这份对经典的热爱感动着现场众人。3月30日晚八点档,第六期《经典咏流传》,邀您聆听经典之声!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