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看惯了印度励志片?试试悬疑口味

2019年03月28日09:11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脱胎于法国惊悚短片《调音师》,这次印度翻拍扩充得满满当当,曲折迂回,完全猜不到走向。它不同于以往的轻喜剧风格,开篇十分钟就开始反转,活脱脱地阐释了什么是戏精的诞生。把人物一次次置于困境之中,再用一些逗趣的小细节,比如戴上恐怖面具试探男人眼盲真假,给人一种难以名状的幽默感。不少网友直叹,这可是当之无愧的印度爆款了。

一位钢琴调音师,意外卷入了谋杀案,从而陷入身不由己的困境……

根据法国经典短片《调音师》改编的印度电影《调音师》,不仅成功继承了原作的悬念迭起,更是把整个故事扩充雕琢得反转不断,让不少观众直呼烧脑。

3月27日,《调音师》在长沙举行了提前观影活动,潇湘晨报观影团也一睹为快:脑洞大开的反转、黑色幽默的辛辣,尤其是结尾时“盲人钢琴家”的用盲杖击打易拉罐的情节处理,更是让不少观影成员大赞,“这个细节回味绵长,让整个故事的深度提升了几个档次。”不过也有理性派观众认为,整个故事过于追求反转设计,“还是留下了很多值得探讨的情节漏洞。”

《调音师》的口碑出众,离不开扎实的剧作创作,而这个故事的灵感,正是来自于2010年曾轰动一时的法国短片。这部短片仅用14分钟,就塑造了一个让人意犹未尽的惊悚故事。一位钢琴调音师意外闯入一起凶案现场,如何才能活下来成了他最重要的事情……结尾的一声枪响更是神来之笔,让观众在这声枪响中,对结局产生无数联想。

印度导演斯里兰姆·拉格万,这次扮演了一位成功的“工匠”,他在原作的基础上,精心雕琢出一个更加烧脑的故事,不仅保留了原作“一位钢琴调音师,意外成为一起凶案的证人”的核心设定,还添加了诸如出轨、器官贩卖、绑架勒索等剧情,直接把电影的焦点投射在了人性的探讨上,使得整个故事更加深刻丰满。

在观影过程中,潇湘晨报观影团的小伙伴们,也是完全被电影的剧情“牵着鼻子走”:比如男主角在警局录证词时,他假想自己义愤填膺指责凶手的臆想,就引得现场哄堂大笑,因为实际上,他是懦弱着做了伪证;而反派警长到男主角家“杀人灭口”、男主角撞见偷情女演员杀害自己邻居等反转戏码,又惊得一些观众阵阵低呼,“影片节奏把控疏密相间,紧张感和黑色幽默相互交叉,让人在屏息凝神中,还是忍不住笑出声,但笑声还没复原,又掉入另一个脑洞剧情里。”

剧情

最后一秒还在设置悬念

作为一部烧脑悬疑片,《调音师》的140分钟,几乎没有浪费一秒钟。电影一直在设置伏笔和反转,直到影片最后一秒还在用男主角究竟还是不是盲人的悬念,来挑逗观众的好奇心。

——卉美(人力资源)男主角的身份变换,一步步地推动剧情越走越深,直到最后男主角在街头用盲杖准确地击打易拉罐时,电影幕布变黑,但易拉罐的声音,还在耳畔回响。 ——源子(大学生)

电影里很多镜头处理,其实都有言外之意:电影开篇时,偷情女演员与自己老公拥抱时,镜头特写到她的手沾满红色辣椒酱,其实是寓意她之后的杀人行为;还有电影里的盲眼兔子,应该也是在象征着调音师的命运。

——诺曼底(大学生)配乐的斗转,镜头的切换,刚才还是轻松调性的剧情,一下子就紧张起来。比如偷情女演员忽然戴鬼脸面具试探男主,还有上厕所时,其实反派警长就在他身后……这些细节,都随着剧情发展,给观众意想不到的紧迫感和压迫感。 ——小蓝(服装设计)

思考

故事解剖出人性的伪善

电影中反复咏唱的两句歌词,其实正好点明了电影的潜在主题:“什么是生命,这取决于肝脏”“敌意不要钱,友谊要收费,为什么心脏更像一个黑洞”。人性的伪善、社会蝇营狗苟的利益链,都被这个故事犀利地解剖了出来。 ——风吹散(插花花艺)

遗憾

这里可能不知监控是何物

故事在烧脑之余,也是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漏洞。比如女演员把邻居老太太推下楼,这种粗暴的杀人手法,竟然没有被警察发觉,难道警察不会查指纹吗?还有作为富人区的住宅建筑,电梯、楼道等公共场合竟然没有监控?被杀害的老演员究竟什么时候回家的,一查不就知道了?

——郑欣(广告宣传)相较于原作短片的短小精悍,我觉得这个长篇的电影,可能更荒诞了。整个故事为了一些反转而反转,失去了生活的真实味道。

——莫失莫忘(贸易流通)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