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苏大强被“洗白”引争议 《都挺好》该不该大团圆?

2019年03月28日08:2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患病的苏大强终于想到儿女的难处

自从“作精”苏大强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话题大剧《都挺好》里苏家四人的关系就出现了大转变:跟女儿苏明玉一起生活的苏大强(倪大红饰)不作妖了,回忆往事时大胆表达着对女儿的爱;苏明玉(姚晨饰)面对父亲和两个哥哥,不再像带刺的玫瑰,她收起怨气,尝试与自己和解、与家人和解;大哥苏明哲(高鑫饰)不再对弟弟、妹妹表示“失望”,在美国安心过着自己的小日子;不想继续当“妈宝”的二哥苏明成(郭京飞饰)远赴非洲,努力开拓事业,与妹妹也一笑泯恩仇……

前晚,自播出以来一直疯狂上热搜的《都挺好》迎来大结局,几个角色也完成了彻底的“转变”,几场感情戏赚足了观众的眼泪。但是,角色的“洗白”真能让观众满意吗?大家对于这个温情脉脉的大结局又有什么想法?《都挺好》的故事虽然结束了,观众们却陷入了思考,甚至脑洞大开构想自己心目中的结局以及后续故事。

A“大团圆结局”气氛和谐

《都挺好》大结局两集的故事线基本围绕父亲苏大强患病之后展开,他从一开始害怕明玉到后来逐渐依赖明玉,终于建立起父女感情。而明玉更辞去高薪的工作,陪伴老父度过最后清醒的时光。

在这两集中,苏大强的两段戏让观众感动得涕泪交流。一场是他来到亡妻赵美兰的墓地,说出自己一生的痛和怨,并实现了对妻子的“反击”:“快了,我也生病了,我得了一个大病叫阿尔兹海默症,生起病来脾气可暴躁了,你要是现在还在我身边,我一犯起病来你也受不了……美兰,我一辈子跟你唱反调,没想到到头来还是遂了你的愿。”

另一场戏是除夕夜,苏明玉终于在老宅附近找到迷路的苏大强。当目光呆滞的苏大强朝她缓缓走来,苏明玉百感交集,歇斯底里地撕烂了苏大强怀里的一沓纸。苏大强捡起纸慢慢抚平,口中念着:“明玉下学期就要中考了,班里让买个习题集,三十块钱呢。她妈又不给,同学又不借给她看,她天天念叨,我好不容易攒够了钱,我就要给她买这本书啊,这可怎么办呢?”明玉这才明白,原来父亲的记忆回到了她读初三的时候,他穿越了大半个苏州城,只是为了给她买习题集。明玉哭成泪人,扶着苏大强回家……

全剧最后一场戏是真正的“大团圆”:苏家四人进行视频通话,互相祝福新年好。

B“该不该和解”引发争议

在结局篇之前,《都挺好》一直聚焦原生家庭对子女的影响,尤其是“老爸”苏大强对子女提出各种无理要求,彻底颠覆了父亲的传统形象,因此引发了观众热议,许多观众都坚决表示拒绝“大团圆”结局。

然而,在剧集的收官阶段,苏家的三个“渣男”都被集体“洗白”:苏大强面对病痛,苏明哲面对婚姻危机,苏明成面对事业危机,三人因此痛改前非,一家人变得无比和谐。有观众为他们一家人化解恩怨而感到高兴,但这样的“大团圆”结局也引来争议。有人直言:“这个结局简直是对所有在家庭中遭受不公待遇的人的二次伤害。强行圆满,是想让受过伤害的人继续奉献吗?”

有人认为,苏明玉为了照顾父亲而辞职的举动没有参考性:“平凡的我们是大多数,大多数人会继续工作,然后一天一天坚持下去。”

C“挺好或不好”各自续写

《都挺好》的故事结束了,但网友围绕该剧的探讨仍然在继续,有人甚至自己续写,让故事按照自己的理解去发展。

一种版本是“都挺好”:两年后,众诚遭遇危机,蒙总请苏明玉出山救主,苏明玉决定帮助师父解决困境。但脑力逐年退化的父亲怎么办?此时,苏明玉已经和石天冬结婚,白天,苏大强不得不去石天冬的餐馆,他在店里闹出不少幺蛾子,让小两口不堪重负。这时,苏明成从非洲回来,他买了一套房,与朱丽也重归于好。苏明哲夫妇决定回国,承担起照顾父亲的责任。明玉出高薪为苏大强请了一个贴身保姆。苏大强在三个子女家里轮流居住,颐养天年。

另外一个版本是“都不好”:虽然亲情被唤回,但日复一日地照顾父亲,让苏明玉身心疲累。在蒙总的邀请下,她决定复出工作。此时,苏明成回国,事业开始进入上升期,但朱丽已经再婚,他决定把更多精力投入事业。当苏明玉与苏明成商讨父亲的养老问题时,分歧再次出现,两人不欢而散。他们想请苏明哲回家共同承担照顾父亲的义务,但大嫂吴非以照顾上小学的宝宝为由,坚持只出钱、不回国。苏明玉与苏明成无奈把苏大强送进了养老院,工作繁忙的两人隔一个月才去看望父亲一次……

【链接】热度居高不下 催生季度“剧王”

《都挺好》前晚播出大结局,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双平台55城收视率高达4.3%,豆瓣评分为7.9分。在该剧播出的半个月里,平均每天登上热搜榜4次,在社交网络上的关注度直逼两年前的《人民的名义》,荣登今年一季度的“剧王”宝座。

苏大强

热搜话题:苏大强变吴彦祖,苏大强成功洗白,苏大强好娇俏——男的,苏大强居然在放电,苏大强要跟保姆结婚,苏大强老年痴呆前兆……

关于“苏大强成功洗白”的讨论:

@草莓洛蒂:这个剧真的只是站在“家和万事兴”的角度上改编的吧。

@加快果酱:合着明玉从头到尾付出最多、受委屈最多,最后一分钱没有?理由就是,因为她懂事能干?会哭的小孩有糖吃呗?

@pepper蓓蓓:好人成佛要九九八十一难,坏人只要放下屠刀就可以吗?!

@残爱:苏大强本性不坏,对孩子们也很好,只是压抑了太久。

苏明玉

热搜话题:苏明玉口红色号,苏明玉该不该和解,苏明玉吴非小咪才是一家三口吧,苏明玉到底有几个臭钱,苏明玉放了苏明成,苏明玉石天冬……

关于“苏明玉该不该和解”的讨论:

@凌小抽:谁再劝我们明玉和解,我决不答应!

@SINCERO钰:可以和解,然后彻彻底底摆脱干净老死不相往来。

@不如做个冷血的动物:不答应,不能因为有血缘关系,就能纵容他的行为。

苏明哲

热搜话题:苏明哲一部剧靠一句话,苏明哲摸膝盖,苏明哲表情包,苏明哲扮演者,苏明哲吴非离婚,苏明哲出来挨打……

关于“苏明哲吴非离婚”的讨论:

@熊k-cottle:苏明哲真的为了自己在苏家的颜面,全然不顾自己的妻女。打肿脸充胖子的典型代表。

@尧翘清勤:女人四大悲剧:当妈式择偶,保姆式妻子,丧偶式育儿,守寡式婚姻。

@w莣草:你真是太令人失望了。

苏明成

热搜话题:苏明成朱丽没复婚,苏明成嘴炮,苏明成向明玉道歉,苏明成金句,苏明成为明玉打架,苏明成要洗白了吗,苏明成拿刀威胁苏大强,苏明成跳广场舞……

关于“苏明成为明玉打架”的讨论:

@达芬奇的小脚趾:其实很多家庭都是这样内部打得要命,但是不能让外人泼一句脏水。

@故宠:苏明成为明玉打架的样子还真是帅,这才是做哥哥该有的样子啊。

@是你的益达2019:我突然觉得苏明成有那么一点点像我哥,我俩从小打打闹闹,还总是斗嘴,但是他绝不允许外人说我一句不好,哪怕打游戏的时候,他说,就算我妹打得不好也只有我能说她,你们不准说她。(龚卫锋)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