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都挺好》神转折落幕 骂过苏大强的人最后都为他流泪

2019年03月26日09:16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小字号

图为年老失忆的苏大强却不忘给明玉买参考书

图为明玉回忆小时候父亲的陪伴

豆瓣网《都挺好》的评分

条目下,最热门剧评的题目叫做“编剧千万不要给我大团圆”,赞同这条评论的人大约都是同样一种想法——有着不爱自己的妈、作天作地的爹、爱打自己的二哥,身陷苏家这“一地鸡毛”的女主角苏明玉,最终怎么可能轻易原谅轻易放下?

但昨晚,被许多人称为近年来“最成功家庭伦理剧”的《都挺好》恰恰走向了大团圆结局,更神奇的是,这个结局不仅没有被观众骂,那些在该剧热播过程中喊着要被苏大强“气死”的观众,昨晚甚至因为这个苏大强陷入“疯狂流泪”中。

神转折!

苏大强失忆了

却记得给女儿买参考书

不得不说,昨晚的结局太戳泪点了,许多网友提到最惹人哭的戏份,是身患老年痴呆症的苏大强什么都不记得,却不忘揣着“攒了半年的钱”给明玉偷偷去买参考书的戏份。

从开篇中国式家庭的“一地鸡毛”,到中期“奇葩辈出”引发的群情激愤,再到尾声转折时的“全员洗白”,面对观众前期“绝不接受大团圆”的心态,《都挺好》最终竟然实现了平稳落地,这一切除了归功于编剧在情节上相对合理的安排,以倪大红为首的主演们的演技,也是《都挺好》实现转折却不被骂的原因。

更深层次的,恐怕还是中国人对于家的依恋助推了这种谅解。自陈非常能够理解苏明玉最后选择原谅和放下的网友“愁容骑士典当记”就在微博提到,苏明玉并不是心软,“而是执念终于得到开解的释怀……她渴望得到家人的在乎和偏爱,那一本补习资料,恰恰就是她甘之如饴的认同。”

大团圆?

姚晨说结局其实就是真实的人生

而能静下心来去品尝这个结局的人,还能读出其他的人生况味。《都挺好》的最后,明玉大年初一回到老宅给大门贴上一副对联,推开门她看到儿时的自己正在哭泣,而母亲走过来抱起她,“是不是二哥又欺负你了?找他算账去。”这显然是成年明玉的幻想,是她从未感受到的母爱。

昨晚,苏明玉的饰演者姚晨在微博表示,这个结局看似大团圆,但在她的理解里只是个“悲伤的现实”,“苏大强在失忆后才找回了父爱,而明玉释放出的爱,却再也得不到父亲的回应。”她说这个结尾很像我们真实的人生,“经常和爱与和解擦肩而过,而很少真正得到它们。”

是不是能更珍惜我们身边的家人,能不能在可以表达爱的时候多说爱,也许这些才是《都挺好》最想告诉观众的。(张聪)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