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都挺好》催泪大团圆 不是洗白是释怀

2019年03月26日08:57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2019年的第一部现象级大戏《都挺好》终于迎来大结局,是一个毫无意外的、完全俗套的大团圆,但观众们却还是落俗地被感动了。不管前面拧巴到什么地步、作妖成什么德行,一个温暖的大结局还是能洗刷恩怨,抚慰人心。这不是在强行洗白,而是放开释怀。

从剧名上来看,《都挺好》就注定是一部结局“都挺好”的剧。从40集左右开始,剧中的反面人物苏大强、苏明成就陆续开始有了向善的倾向,网友将之定性为“洗白”。其实在之前的剧情中,苏明成和苏大强本身都已经具有正面因素,只是在种种误会矛盾之下被压制着。当舅舅一家的新矛盾出现之后,苏家一大家子放下了对彼此的恩怨仇恨,一致对外。经此一役,大家才找到共同的价值追求——为了苏家,当面对外部的敌人,苏家成了他们要共同守护的堡垒,因而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凝聚力。所以苏明成才会动手痛扁诋毁苏明玉的人,因为“为了苏家”。在大结局中,他才会反省说,“这么多年老是欺负你,郑重向你道歉!”苏明玉也在剧中第一次对着苏明成叫出了一声“哥”,虽然只是冲着他的背影。

苏大强在大结局中变成了催泪弹,生病之后的苏大强变成了让人心疼的好父亲。本来自私自利想要把钱全都花光一点不留给子女,可是自觉时日无多,苏大强发现自己最挂念的还是子女。他偷偷隐瞒起病情,生怕给儿女添麻烦,迷路之后被送到警察局,他自责得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最后他偷拿了钱,只是为了给明玉买她初中时心心念念的习题集。可见苏大强的心中一直心疼着明玉,即使在失忆之后也想要做出补偿。

苏明玉最后向老蒙辞了职,选择回家照顾生病的父亲。对于明玉的决定,观众也不必觉得惋惜。之前她拼命努力工作,是因为她无家可归,只能把自己的价值和安全感寄托在事业上。现在明玉找回了接纳她、属于她的大家庭,她不用再在家里摆弄过家家的玩具,而是有着疼爱她的家人陪伴着她。所以明玉才会在大结局中对老爸说,“这是我过得最幸福的一个春节,有家真好,谢谢您陪着我。”明玉找回了她童年一直缺失的那份家庭温暖,这才是她最大的安全感所在。

扮演苏明玉的姚晨在《都挺好》大结局之际发微博感慨,这个众人眼中大团圆的结局,在她看来只是一个悲伤的现实,“苏大强在失忆后才找回了父爱,而明玉终于释放出的爱,却再也得不到父亲的回应。就像我们真实的人生,经常和爱与和解擦肩而过,而很少真正得到它们。面对命运的无奈,我们只能笑笑说:都挺好。”

导演简川訸在阐述《都挺好》的创作初衷时说,这部剧聚焦原生家庭,是想让观众正确面对过去的积怨,“不能回避,更不能躲避。希望引导观众释怀,放下。”中国人一直信奉“家和万事兴”,《都挺好》用46集的篇幅为观众讲述了这个朴素的道理。《都挺好》从苏家这个小家折射出千家万户,苏家人的和解如果能引导着更多问题家庭走向和谐,可以算是这部影视作品最大的功德和价值了,这一个多月来的热搜也算是没有白上。(刘雨涵)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